杭州海关从入境邮件中截获有害生物鼠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9:22   

钱江晚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万志伟)

4月15日,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件来自西班牙的邮件X光机图像显示异常。开箱后发现有8个小盒,每个小盒都有活体鼠妇在爬动,大致有200余头。每盒种类都不同,个体和颜色各异,有些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这也是邮局办首次截获另类宠物鼠妇。目前,该批鼠妇已送交浙江省检科院鉴定。

鼠妇又名鼠负、鼠姑,别称潮虫子、西瓜虫等,是甲壳纲等足目潮虫亚目潮虫棵鼠妇属动物的俗称,通常生活于潮湿、腐殖质丰富的地方,食枯叶、枯草、绿色植物、菌孢子等。在中医药方面,鼠妇具有药用价值。

近年来随着“异宠热”风靡国内,不少年轻人为凸显个性,选择饲养昆虫类、爬行类、节肢类动物等作为宠物,甚至通过网络从境外购买蛇、蛙、蜘蛛、甲虫等活体另类动物。根据农业部和原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活体动物属于我国禁止邮寄进境物。非法购买境外物种,极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环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万志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