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很“靓”的杭州新塘河月底要更“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7:51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在杭州,即便不去景区,向来也是不缺美景的。杭州人对这座旅游城市的打造,渗透在高架旁的每一丛月季、河边的每一处灯光。

这不,大家很熟悉的新塘河,今年又要开始做美化了。预计到这个月底,她就会以崭新的面貌和大家见面。

一面是自然景色

一面是城市风光

新塘河,算得上是杭州一条相当年轻的河道了,它的前身,是滨江四号区块内的一条农灌渠。2002年,河畔的钱江新城开建,为了解决新城的排涝问题,这条农灌渠被重新开挖、延伸。现在的新塘河,起于姚江路钱塘江,在三堡船闸处入运河,河道宽10多米,全长约6公里。

新塘河江干段,北起京杭大运河,南至清江路段,宛如一条碧带,与周边的“日月同辉”融在一起,一直以来,都是一条景观河道。

经过几年来的综合治理,新塘河的水质早已经稳定在IV类。河岸乔木、灌木、地被错落有致,常绿和落叶植物相得益彰,观花和观叶植物有机结合,形成了特色植物群落和观赏效果。沿河亮化与城市阳台相互辉映协调,融入钱江两岸灯光秀。

有人曾经这样描写新塘河,说它“城芯繁华,都市绿径,半日浮生偷闲来”,寥寥几个字,道出了这条河道“闹中取静”的气质:一边是静静流淌的河流,一边是光鲜夺目的中央商务区。

推荐阅读

一个拥江时代的杭州钱塘新区来了!

批量出让5块宝地 杭州城市更新的点睛之笔“城市之星”终于来了

“癌中之王”胰腺癌 一旦确诊还要不要治疗?警惕这些"诡异"信号

房子造好了却不卖 杭州这些“神秘楼盘”为何捂而不售

杭州老人骑车与公交车相撞 整个人被压在车底!几十个人瞬间冲过去...

杭临城际铁路列车“谍照”曝光 前脸系着一根“浅橙色飘带”

白天赏水景 晚上看夜景

虽然新塘河已经够靓丽,不过,江干区对这条河道的建设要求,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今年,他们又着手对这条河进行美化工作,本月下旬,这条河又将以一副新模样迎接大家了。

在新塘河美丽河道创建这件事情上,江干为它设计的主题,也是充满文艺气息的——新塘河(江干段)突出展现“闹中取静,轻松闲适”的特色,着力打造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 夜景靓丽的心灵花园美丽河道。

用不了多久,住在新塘河附近的朋友,就可以“白天赏水景、晚上看夜景”了。而根据江干区城管给这条河定下的目标,这里将会是能“仰望高楼,俯行绿道,无论白天和黑夜,都将是匆忙的城市人放飞、放松、放空的心灵休憩花园。”

在现代城市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更能有效管理好、运行好、维护好一座城市,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的魅力与活力。而江干这样花心思,让一条河道变得越来越美,也正是其对这座城市的深长情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白天赏水景晚上看夜景虽然新塘河已经够靓丽,不过,江干区对这条河道的建设要求,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在新塘河美丽河道创建这件事情上,江干为它设计的主题,也是充满文艺气息的——新塘河(江干段)突出展现“闹中取静,轻松闲适”的特色,着力打造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夜景靓丽的心灵花园美丽河道。一面是自然景色一面是城市风光新塘河,算得上是杭州一条相当年轻的河道了,它的前身,是滨江四号区块内的一条农灌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