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要新增100个“海绵宝宝” 38条河道迎来综合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10:05   

身边的沿河绿道将越来越多

商报讯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将继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化推进力度,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开工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

同时,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河道综保工程也有新计划——今年将整治城市河道38条(含闸站1座),总长41.31公里,完工12条,长11.75公里,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

今年将完工的丁桥单元JG0411-05、JG0411-14地块公共绿地,是值得关注的100个“海绵宝宝”之一。

该绿地工程位于龙湖武林九里西面,总绿化面积约2.5万平方米,差不多有3.5个足球场大小,同协河横穿两个地块。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道路铺装、排水设施、景观亭、廊架和城市家具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绿地景观和海绵功能的需要,该绿地工程在构建自然起伏地形的同时,还创建了自然汇水区。简单来说,就是在各区因地制宜设置了植草沟、下凹绿地、雨花园、透水铺装等各种海绵技术措施,将多余雨水渗透到盲沟净化后排入同协河中,努力打造为“功能与颜值兼具”的代表性海绵型景观绿地工程。

另外一个比较特别的项目是位于下沙大学城北单元的晓春城房产项目,它所使用的海绵技术是,在建筑屋顶采用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收集系统。

所谓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收集系统,就是当雨水渗入土壤后,经由高分子防护排水异型片,流至虹吸排水槽。通过重力等作用,槽内水不断被吸入观察井中,后又排入雨水收集系统内,待晴天时便能根据需要对小区内绿化植物进行浇灌,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

“这项技术就把以往的被动排水转变成了主动排水,解决了大型种植顶板找坡困难,顶板容易积水的问题,实现了零坡度、有组织式的排水。”市海绵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还将继续结合城中村改造、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把“开工100、完工100”的海绵目标实实在在地“落下去”。

除了海绵城市建设,河道的综合整治也是防汛排涝的重点一环。

今年,杭州还将继续推进城市河道综保工程,实施河道项目38个。同时,加大绿道建设,全年计划新建及提升改造400公里。截至目前已启动河道项目21个,实现开工率约5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