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央视的杭州绿道 今年还要“花样翻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29   

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 打造一批高品质“夜跑绿廊”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在刚刚过去的3月,随处可见的樱花、桃花,让杭州绿道惊艳全国,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接连“点赞”。

对杭州而言,河道不仅是防汛排涝的通道,它和沿河绿道还是彰显城市山水、人文生态特色的窗口和“金名片”。

杭州市建委昨天表示,2019年,河道综保工程将整治城市河道38条(含闸站1座),总长达41.31公里,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并同步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夜跑功能的精品绿廊。

被《新闻联播》“点赞”的杭州河道及绿道 

今年还有很多新亮点

今年杭州还将新增哪些沿河美景?

我们为您提前“剧透”一下。

比如下城区庙桥港的景观设计,沿袭了其特殊地理位置——武林国际中心时尚前沿的风格定位,将时尚、文艺与湿地、野趣等多元景观融合于河道景观中,河道景观时尚感和野趣韵味并存。

又如今年实施的拱墅区神龙桥河一期,河道周边曾发掘出水田畈新石器时代遗址,其整治也根据自身历史悠久的特点,打造了暗香浮动、双梅争艳的“梅花廊道”等,突出“田畈之址,神龙之忆”的景观定位……

还有拱墅区李佛桥河二期,位于谢家桥圩地区,在河道慢行系统中首次设计了名为“水之舞”的园路景观,通过模拟河道的流水线型,建设线条飘逸的园路及铺装带,沿河点缀以供市民休憩游乐的“涟漪广场”,最大限度呈现河道的独特韵味。

核心城区之外,之江、萧山地区的河道项目也颇具特色。

如之江双浦地区陈家河,致力于营造疏朗、明丽的阳光水岸空间和富有特色的生态艺术水廊;萧山区畈里张河,则将在河岸沿线广泛种植银杏林、樱花林,并点缀以迎春、杜鹃、紫藤、桂花、红枫等,打造“春天繁花似锦,秋日金叶绚丽”的河畔绿道景观。

今年截至一季度,已启动河道项目21个,实现开工率约55%。

道路、公园、屋顶等都可以变成海绵体

不少特别的新技术让杭州更亲水

还记得从去年年尾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初的那场连绵不绝的雨水吗?

每年总有几个时间段,防汛排涝会成为杭州市民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因此也是杭州的重要任务。

杭州市建委表示,2019年,杭州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开工海绵体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

其中有不少特别的新技术。

比如今年续建的下沙大学城北的晓春城房产项目,“海绵计划”不在地下,而选择了屋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道路、公园、屋顶等都可以变成海绵体不少特别的新技术让杭州更亲水还记得从去年年尾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初的那场连绵不绝的雨水吗。杭州市海绵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海绵设计的质量把控上,去年7月正式推行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海绵城市建设模板,对在杭所有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海绵技术规范。被《新闻联播》“点赞”的杭州河道及绿道今年还有很多新亮点今年杭州还将新增哪些沿河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