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客流170多万人次 地铁成杭州的新交通命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27   

讲述

杭州地铁集团设计部部长崔彦凯

改变生活方式 重建城市格局

对于杭州来说,地铁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杭州地铁是杭州城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2007年3月28日,杭州地铁一期工程正式开工;2012年11月24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时至今日,杭州人的地铁生活已经走到第7年。这6年多来,杭州市民的生活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崔彦凯是杭州地铁集团设计部部长,杭州地铁每一条线的诞生,他都参与其中。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对这些年来地铁给杭州带来的变化,他感触特别深——

14万到70万:杭州1号线诞生之初,客流量日均14万人次;成网运营后,1号线目前的客流已涨到了70多万人次/天;

170万到200万:杭州2、4号线相继开通与1号线组网运营,三条线客流均大幅度增长,杭州地铁线网近期日均客流达到170万人次,最高单日客流已突破201万人次。

400万:到2022年,杭州地铁将开通11条地铁线路和2条城际铁路,全线网工作日的日均客流预测将达到400万人次。

在崔彦凯看来,地铁的出现,是一个城市成熟的标志之一。地铁的诞生,让杭州的城市格局发生了变化,以杭州西湖、钱塘江两岸为中心,向四周发散,连接副城、卫星城。“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模式将逐渐走向以轨道交通线为轴的纵深发展。”崔彦凯说。

记者手记

地铁速度就是这座城的发展速度

在这座车水马龙的城市下面,从无到有的地铁成了杭州新兴的交通命脉。它的变化,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杭州有公共交通最早可追溯到1922年冬,“永华汽车行”开办,杭州开通了从湖滨到灵隐的第一条公交线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3年杭州公共交通公司接管“永华”,并将行驶解放街至灵隐一线的公共汽车改名为市区7路公共汽车。

31年后,杭州市有关部门开始着手研究杭州市轨道交通规划。那是1984年,杭州公交车还是老式公交。路还没现在这么宽,路上基本都是自行车,公交在潮水般的自行车流中穿梭。

1995年杭州首次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概念”,当时专家们讨论的远期交通规划中,提到了地铁。

2007年3月28日,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开工,5年后的2012年11月24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那一天,好多人跑去1号线“观光旅游”。

从无到有,从1号线到2号线、4号线,从最初的观光旅游到如今的文明乘车,杭州地铁从“零”开始,正在快速“织网”。

到2022年,杭州将拥有一张500公里规模的地铁线网。

杭州地铁的速度,也是这座城的发展速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吴艇 吴杨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仅2号线1分钟就有1000多人进站与此同时,地铁4号线钱江路站,金强开始迎接早高峰的客流。2007年3月28日,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开工,5年后的2012年11月24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说话间,乘客陈先生拿起安检仪上的包,刷二维码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