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惊艳香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26   

林郑月娥:这是杭州此时此刻的晚高峰实时数据吗?

昨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等先后来到杭州展区参观,了解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是如何来实现城市管理。

林郑月娥看到大屏幕上实时跳动变化的各种数据图,好奇地问:“这是杭州此时此刻的晚高峰实时数据吗?”当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回答时,林郑月娥对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从原始的监控性质转变成全方位的服务城市优化管理表示了高度赞赏。

在微缩杭州智慧城市模型前,不时有境外观众驻足观看,在了解到城市大脑如何在城市管理各个层面有效应用的模式后,他们赞不绝口,Ins上拥有21万粉丝的科技界网红Rahman先生还在现场玩起了直播,对杭州城市大脑的运行模式竖起大拇指!西班牙的Joanna女士在体验了城市大脑的运作流程后,惊讶不已:“这已经不只是酷炫那么简单了,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成就!”

城市大脑将让城市发展

进入全新的“算力时代”

杭州城市大脑这个惠及政府及民生的大脑从诞生到成长,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阿里云创始人、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城市大脑系统总架构师王坚博士。

在昨天下午的杭州城市大脑主题研讨会上,王坚博士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博士说,城市发展到今天,将会进入“算力时代”,计算能力将带给城市发展全新的革命性质变。非常感谢杭州市在三年多以前就有勇气,像罗马修路、像纽约建电网一样,尝试为这座城市建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叫做“城市大脑”。

“全世界红绿灯都一样,没有人为每一辆车好好算过应该怎么通过一个红绿灯。在杭州,高架上每一辆车怎么进高架都计算过,不增加道路面积、不增加车道、也不增加红绿灯,仅凭算力,就让车行速度提高了15%-50%。”

“城市大脑”的提出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当城市对算力有依赖的时候,就会需要有一个新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就是“城市大脑”,以此通过数据的收集分析去优化实际的公共资源。“未来,算力会变成城市不可分割的部分。每座城市利用城市大脑,便能用今天1/10的资源去支撑现在这样一座城市的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吕磊 香港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3日至16日,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是杭州城市大脑首次正式向世界推介自己,也与世界分享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创新探索出的一套“杭州方案”经验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