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彭埠罗家老宅,有一场持续到年底的展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10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夏俐丽)

从艮山门外菜篮子到如今的艮北新城、钱江新城2.0,彭埠这些年来的变化,老底子彭埠人最有感触。昨天,在彭埠有200年历史的罗家老宅,彭埠人用一场名叫“融铸城芯,拥江蝶变”的展览讲述了这个关于蜕变的故事,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组组珍贵照片

浓缩彭埠之变

彭埠从何而来?据说是宋代时,有彭氏在此建埠而得名。1986年,彭埠公社改为彭埠镇,2014年撤镇设街道。在这个讲述彭埠故事的展览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张张老照片。

“没想到,我的照片还能上展览啊!”63岁的章宝兴兴奋地指着橱窗里的一张黑白照片,那是41年前彭埠原东风公社14个村民代表的合影,当时20岁出头的章宝兴是里面年纪最小的。

这些年的变化,土生土长的彭埠人章宝兴看在眼里。在一组对比照片前,章宝兴驻足了好久。这组照片选取了彭埠的四个“面”,分阶段展示着彭埠的蜕变。比如彭埠居民陈金花的住宅之变,三张照片,一张摄于1981年,陈金花在自家带院子的平房里留影。一张摄于2006年,陈金花家的4层小洋楼很气派,2017年,陈金花住进了现代化的小区房。“跟我们家一模一样呀。”章宝兴感叹。

而另外的几组对比照片里,我们看到了夏衍中学从上世纪60年代的二层教学楼到如今簇簇新的现代化教学楼的变迁,看到了十年间从同一个角度俯瞰火车东站的种种变化,从当年小小的过路站,到如今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现代交通枢纽要地……

老底子彭埠有八座桥

座座都有故事

展览里,还有一处特别之处,时光隧道的两边白墙上,绘上了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桥,大大小小有八座。

彭埠地处城东一隅,因古时濒临钱塘江,留下了无数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的水塘河道。有河便有桥,彭埠向来多桥,这从流传于彭埠民间的一段民谣中便可见一斑:东有青龙、吉庆桥;南有清风、明月桥;西有豆腐、曹家桥;北有普福、莲花桥。民谣所唱的就是彭埠周边的八座桥。这些桥大都建于明清年间。

章宝兴在村里算是个文化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杭州办故事大赛,他还曾代表江干参赛。章宝兴说,彭埠的桥座座都有故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夏俐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另外的几组对比照片里,我们看到了夏衍中学从上世纪60年代的二层教学楼到如今簇簇新的现代化教学楼的变迁,看到了十年间从同一个角度俯瞰火车东站的种种变化,从当年小小的过路站,到如今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现代交通枢纽要地……老底子彭埠有八座桥座座都有故事展览里,还有一处特别之处,时光隧道的两边白墙上,绘上了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桥,大大小小有八座。在一组对比照片前,章宝兴驻足了好久。在这个讲述彭埠故事的展览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张张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