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42个办事项动动手指就能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09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最多跑一次”继续在升级。

昨天,杭州市“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在江干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杭州从去年开始,就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试点探索“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半年下来,成果斐然。这些试点经验未来将在杭州全面推广。

也就是说,“机器换人”,杭州老百姓今后去政府部门办事,速度会更快!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了

这个升级版我们可以把它简称为“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就是多种办事事项在一个窗口就能受理。四端协同,就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俗一点讲,就是除了跑办事大厅,你还可以在电脑、综合自助机甚至手机上直接把事儿给办了。入口便利,有效地推进了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

目前试点纳入“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的共有42个办事事项,其中可在一个端口全流程办结的有19个。另外需两端协同完成的,也就是通过各个端口直接提交完材料,但还需相关部门后道审批的有23项。

江干丁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碧君介绍,以老百姓办理少儿医保为例,以前需要在办事大厅窗口办理,老百姓排队交材料往往要等半小时以上。现在办少儿医保,准备好材料可以直接在综合自助机或通过电脑、手机APP办理,连办事大厅都可以不用去。还有比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在手机上完成续保缴费,参保人员可通过“浙里办”将医保历年账户共济给配偶、子女等。是不是很方便?

目前,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已覆盖到各区、县(市)的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以及主城区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有部分镇、乡村。截至3月底,全市已部署自助机737台。通过手机地图软件搜索“杭州办事综合自助机”即可查找周边最近的自助端网点。

手机端,可以下载“浙里办”APP,登录后可通过文字、语音搜索,进入“四端协同”平台操作办理事项。

电脑端的话,可以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线上大厅”独立完成办件、或通过“线上大厅”与“线下实体大厅”协同完成办件的过程。

半年试点,实现了四减目标

年底前要在100个乡镇(街道)铺开

通过“机器换人”,半年试点下来,江干区实现了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路程“四减”目标;丁兰街道从原来10个专窗10个人减为3窗6人,减窗、减人率分别为70%、40%。总体窗口减少1/3以上,办理时长缩短50%。西湖古荡街道从原来4个专窗4个人减为2窗2人,减窗、减人率分别为50%。

钱报记者了解到,根据《2019年杭州市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要求,年底前,“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模式在杭州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即100个乡镇(街道)。如果全面铺开,全市199个街道(镇)可望减窗6000余个、减人6000余名,每年仅人工费用一项将减少支出3亿元。

办事“加速度”背后

是“机器换人”的效率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江干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试点半年下来,成效斐然。这背后,是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也就是所谓的“机器换人”。

比如以前办事麻烦是因为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是不互通的,导致和哪个部门相关的事,必须到相关部门或对应的专门窗口去,而且很多材料需要重复提交。现在杭州正打通各部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各部门的数据互通互用,办事速度就上去了。在办理某个事项时提交的证明材料,在办理另外事项时,就不用重复提交。

作为试点的江干区,还通过清单颗粒化、材料精简化让老百姓办事速度快上加快。

此外,钱报记者还了解到,杭州还打造了一套办件可视“一键达”系统。这套系统融统计、关联、分析于一体,通过移动端、PC端、大屏端实时展示“四端”办件情况。

一句话归纳,就是“要让数据跑起来,让老百姓不用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从去年开始,就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试点探索“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成果斐然。这些试点经验未来将在杭州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