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科院科技下乡送良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7:04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说到“山核桃干腐病”,很多林农的心都要“揪紧”了。日前,杭州市林科院组织的“抗逆砧木山核桃苗栽培技术应用推介活动”在临安区河桥镇金燕村举行。80余位村民赶到现场听专家的“抗逆砧木山核桃新苗木介绍、适地适树栽培新技术”专题讲座。

“听说抗逆砧木能‘根’治山核桃干腐病的时候,我真的很激动。”一位村民说,近年来,由于干腐病的爆发蔓延,部分林农对山核桃栽培和生产失去了信心,这个消息对于林农来讲真的就是希望。

市林科院专家介绍,山核桃干腐病是学术界公认的由于栽培环境改变而引发的病害,传统的药物防治方法难以取得有效的防治效果。

2008年以来,杭州市林科院与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相继开展了山核桃抗逆砧木的研究。相继培育出湖南砧山核桃和美国砧山核桃等抗逆性强的新苗木,从“根”入手,提高了山核桃树的抗病能力,降低了防治费效比,还扩大了山核桃的适种范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修复,在防治干腐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培训结束后,杭州市林科院提供的满满一车3000多棵抗干腐病山核桃新苗木被村民抢购一空,这些苗木可满足200余亩山核桃干腐病危害林的改造需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