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办事服务新升级!手机可取号!排队节省1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7:50   

杭州发布 资料/市数字资源局

今天,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了杭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未来,在杭州办事,将会实现在碎片化时间办、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甚至“一次不用跑”!

什么是“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

为什么要实施“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2018年,全市十大办件中网上办件达86%,比2017年增加22个百分点,其中移动端办件占51%。但发展仍存在不平衡,如“公共支付”办件中,移动端占总办件量95.08%,但个别“一件事”还停留在实体大厅办理上。

如今,大家已不再满足于到实体大厅取号、排队、填表“跑一次”,期待更多事项能在碎片化时间办、移动办、就近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应运而生的。

你会享受哪些便利?

目前杭州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入口有:

移动端,包括浙里办、杭州办事APP、支付宝、微信等;

个人固定端,包括浙江政务服务网PC端、电视TV端;

自助端,包括综合自助服务机、各类专业自助终端;

实体大厅端,包括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站)等综合性服务大厅,公安、税务、市民卡等行业服务大厅。

这些办事入口将给你带来哪些便利?具体怎么使用和操作?这几张图,一定收藏!杭小微手把手教给你!

江干区、西湖区在试点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目前已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展开试点。

西湖区将过去的“错落式的单端办理”转变为“同步化的四端协同”,做到办事指南场景化、事项颗粒化,强化了前台服务体验,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江干区的政务服务特色有个形象的名字——“大智移云”,打造了全市首个“受办分离”标准化收件系统,并正在逐步建设“全区通办、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移动快办”的江干办事新模式。

在试点过程中,还大力推进了政务领域“机器换人”工作,未来——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数字资源局  编辑:张翟
返回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未来,在杭州办事,将会实现在碎片化时间办、就近办、简化办、网上办、移动办,甚至“一次不用跑”。目前杭州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入口有:移动端,包括浙里办、杭州办事APP、支付宝、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