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小荷露新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07:24   

钱江晚报讯(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梦思/文 福哥/摄)4月的杭州,处处换新颜。这两天,细心的市民发现,西湖边一公园的荷叶已经开始出新芽了。朋友圈里的摄影展也开始了。

网友福哥这样描述:“当梅、樱、桃、梨等春花飘零后,她就静悄悄钻出水面。别看她今天还像只丑小鸭,用不了多久就出落成天鹅,将占据整个夏日里游客的视线。红白交织,辉映西湖。”

这些圆圆的小叶片,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娇羞地在湖面上荡来荡去,时不时还有野鸭在叶片间穿来穿去。

荷叶是大片的翠绿,但新芽怎么是红色的呢?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跟记者解释,第一批长出来的芽头叫钱叶,就是红色的,接着是浮叶和立叶。我们夏天看到的大圆盘般的荷叶是立叶。

西湖的荷花以红莲为主,其中以老品牌“西湖红莲”最多,主要集中在断桥、平湖秋月、后孤山、曲院碑亭、锁澜桥、三潭印月等处。此外还有“建德红莲”和“玄武红莲”,前者分布在一公园、北山街、西泠桥、湛碧楼、平湖秋月等,后者则在北山街新新饭店、杭州饭店码头比较常见。

“今年荷叶最早3月底就有零星抽芽了。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暖阳高照,所以荷叶也茁壮成长。基本每个荷区靠岸的地方,都出现了新芽。”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最先冒芽的荷花在曲院风荷。

“大概5月下旬,就能看到荷花的花苞,到了七八月份,在大片荷叶的衬托下,花苞会竞相盛放。”


推荐阅读:

官宣!电子竞技员是门新职业 岗位空缺很大

最高气温超30℃ 杭城本周将一秒入夏 

杭州升级市中心夜景 延安路一线将“越夜越美丽” 

“城市大脑”香港受热追 杭州“数字军团”亮相国际大展

杭州人注意!今起这类车严禁上路 违规严厉处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梦思/文 福哥/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的杭州,处处换新颜。这两天,细心的市民发现,西湖边一公园的荷叶已经开始出新芽了。朋友圈里的摄影展也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