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多雨少 春日静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07:18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刚过去的周末,杭州人过得十分惬意。前天晚上一场小雨悄悄来了,昨天上午静静离开,起得迟的人,压根都不知道下过了雨。雨水退场后,阳光登场,昨天上午十点,气温突破21℃,不湿不晒,不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出门游玩都挺合适。

今天依然是好天气,据杭州市气象台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4级阵风5级,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0℃,平均相对湿度60%。

本周晴多雨少周四有望再次突破30℃

到了明天又会有变化,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不过,总体来说,本周天气不错,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七天晴多雨少,降雨主要出现在4月16日和19日,雨量都不大,其余时间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方面,4月17日前较为平稳,最低气温在9-13℃,最高气温20-22℃。4月17日起气温大幅上升,4月18日(周四)的最高气温可能再度突破30℃!看着好像挺吓人的,但四月上旬的最高气温纪录34℃我们也刚经历过,已经没那么可怕了。

推荐阅读:

官宣!电子竞技员是门新职业 岗位空缺很大

杭州升级市中心夜景 延安路一线将“越夜越美丽” 

“城市大脑”香港受热追 杭州“数字军团”亮相国际大展

杭州人注意!今起这类车严禁上路 违规严厉处罚 

当然,30℃不是常态,整体而言,本周大致保持了春天杭州的本色——暖风十里丽人天,花压鬓云偏。这样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请大家务必珍惜。本周六,也就是4月20日,我们就将迎来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谷雨,顾名思义,这雨水肯定少不了啊。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这江淮气旋的暴烈,我们可是刚领教过的。

由于春天(近期)天气系统演变较快,晴雨转换频繁,降水过程虽然弱却速度快。所以,建议大家及时关注天气,以最新的天气预报为准。春天出门带把伞,永远不会错的。


下一页:昨天有一场太空科普沙龙 在杭州举行


昨天有一场太空科普沙龙

在杭州举行

晴朗的天气,晚上适合仰望星空。

4月10日晚,人类发布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全民沸腾,太空、宇宙一下子成了整周最热话题。

当孩子问你黑洞是什么,太空中是否有外星人?外星生命、时间旅行、宇宙始源,宇宙是否有尽头?这一切,你能回答上来吗?

关于太空和宇宙,有着太多奥秘和未解之谜。昨天上午,都市快报联合接力出版社、杭州伟业图书,邀请到英国尤斯伯恩出版社的王牌作家凯迪·戴恩斯、国内天体物理学博士孙正凡,在杭州图书馆儿童借阅区,为杭州青少年粉丝带来一场“我们都是仰望星空的孩子”科普分享盛宴。

大家对太空科普的热情非常高,很多小朋友跑来听分享会,最小的报名读者才3岁。绝大多数参加分享会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一、二年级,他们已经有了“仰望星空”的梦想。

说到英国童书出版社Usborne(中文译作“尤斯伯恩”)的名字,很多家长都会发出“哇”的惊叹声。是的,这家有英国童书第一品牌之称的出版社,出品了众多经典的风靡全球的科普绘本。比如“看里面”系列、“你问我答翻翻书”系列、“揭秘”系列等等,在中国同样非常热销。

这次来杭州的凯迪·戴恩斯,就是我们熟悉的科普经典“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的代表作者。她发现孩子能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能对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物发出各种古怪又神奇的提问。于是,她把这些有趣问题收集起来,按孩子的年龄整理编排,创作出适合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科普书。

让孩子从小学会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昨天的杭图现场,凯迪·戴恩斯用“你问我答”的方式,带孩子“遨游”了一遍太空。虽然她说的是英语,但没有难倒杭州小朋友,很多孩子不用靠翻译,全程用英语对答如流。凯迪·戴恩斯感慨:“杭州小朋友不仅科学素养很高,英语水平也非常棒!”

天体物理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孙正凡,曾编辑出版过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翻译了不少优秀的少儿科普书,如《萌萌的科学》等。他以一个3岁半孩子父亲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少儿科普书选择方面的心得:“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去翻翻,兴趣永远是第一位。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选,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读一遍。引领孩子阅读,父母一定也要自己读,这不仅是榜样的力量,还能很好地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被众多新手妈妈追捧的育儿畅销书作家大J也表达了类似看法。昨天下午,凯迪·戴恩斯和另一位分享嘉宾大J在西西弗滨江龙湖店,继续和粉丝探讨“如何通过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科普教育”。定居在美国的大J和生活在英国的凯迪·戴恩斯一致认为,亲子阅读对帮助孩子爱上科普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J说:“我常提醒大家,2岁后的亲子阅读中就需要引入两大类绘本,故事类和科普类绘本。不要忽视科学启蒙,这不是为了培养科学家,而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的思维模式。”

推荐阅读:

大姐骑车被货车撞飞 头盔究竟能带来多少保护? 

杭州流浪猫绝育项目启动5年 为何仅2733只做了手术 

地下车库男子车被别人堵住愤怒发帖 网友:活该!  

2019中考语文将如何命题?考题越来越贴近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总体来说,本周天气不错。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七天晴多雨少,降雨主要出现在4月16日和19日,雨量都不大,其余时间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