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这个不冷不热的双休日 下周又要冲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3 06:58   

习惯手机不离身的你 

要不要去逛逛数字阅读大会?

春光这么美,不出去走走都感觉对不起它,所以说“春天不是读书天”,但现在出门,你手机总是少不了的吧?很多人也习惯了电子阅读,昨天在杭州启幕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等榜单。杭州再度上榜十佳阅读城市,阅读指数仅次于北京,高居全国第二。

根据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达254.5亿,其中,大众数字阅读占比超九成,专业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21.2亿。截至2018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12.4本?对比2018年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这个数字阅读量是不是也让你吃了一惊?

那么,如此庞大的数字阅读群体,大家都在读什么呢?

题材上,最受欢迎的网络原创内容是:现实主义、经济管理、运动健身、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等。

年龄层不同,喜好自然也不同。14-18岁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25-30岁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而且数字阅读在时段上呈现出一个有意思的特点——早高峰崛起,晚高峰前移。

数据显示,不同时段,大家的阅读内容也不同。比如7:00起床洗漱,大家偏好听有声内容。7:30吃早饭,大家用手机浏览新闻。13:00午休,大家用手机学习知识,且多为付费内容。15:00工作学习时段,大家多使用电脑浏览专业资料、文献等。晚间则以收听有声节目为主。

此次数字阅读大会地点是在杭州西湖区文体中心,将持续到4月14日,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无需门票即可进入。现场设立了“70周年时光走廊”、“学习强国”等13个特色主题展区,新增IP创意集市,设置VR互动体验,还邀请了央视主播在“诗词中国”、“一封家书”专场进行互动。像在人教社、高教社与学而思等单位共同展出的展区,展示了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轻课、学而思网校AI(人工智能)老师普通话系统、教育开放平台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等新技术,小朋友只要站在摄像头前,智慧系统便可以借助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AI技术,对举手等行为进行识别,判断出小朋友此刻的心情是平静、生气、疑惑……学而思还将人工智能用在更多方面,比如纠正小朋友普通话发音的“AI老师”,昨天就让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宋赟 黄莺 通讯员 顾飞飞 摄影 宋赟  编辑:吴阳杰
返回
今天迎来双休日,虽然云系有些多,但也算春暖又花开。下周将有弱降水过程,之后又会转为晴好天气。缺点是气温继续回升,最高气温可能再冲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