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骗取医保基金等失信行为将被纳入信用档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3 06:28   

药店盗刷医保卡、借用他人医保卡均违法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鄂鸿雁)自己没有医保,借用别人的医保卡看病、配药,出借人和冒用人都将受罚!4月12日下午,省、市医疗保障局共同召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通气会,通报全省专项检查成果及典型案例。药店、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今后,不管是医疗机构、定点药店,还是参保单位及个人,只要存在骗取医保基金的失信行为,都将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去年1月至8月,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景御店的多名工作人员,在给参保人员提供配售药品服务时,偷偷多结算一笔药品费用,共盗刷16名参保人员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支出13493.28元。

杭州医保部门根据规定,对药店作出了罚款26986.56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依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给予解除协议的处理,追回医保基金13493.28元。

“2018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379家,零售药店267家。”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石连忠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752家,处理1808家,处理参保人员716人,追回欺诈骗保资金1767万元,暂停医保协议432家,解除医保协议77家,行政处罚12家、5人,移送公安司法部门4家、21人。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烨提到了全省医保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所有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到2021年,医药机构违法违规发生率逐年下降,医保基金支出增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将与国家、省公共信用平台对接,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医保医师、执业药师、参保单位及参保个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档案,对违法违规、严重违反协议规定的机构和个人,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

今后,市民一旦发现骗保等违规行为,可拨打全省投诉举报电话85112876或全市投诉举报电话87210117,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鄂鸿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