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病率最高10大癌症公布 男性前列腺癌首次排进前五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14:47   

都市快报-浙医在线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4月15日-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预防先行”,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癌症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认知和接受度,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在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2015年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

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

据发病前三

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

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

2018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收集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处上报的肿瘤资料,这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肿瘤登记辖区内户籍人口全年的肿瘤发病和死亡数据。肿瘤登记处分布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绍兴、衢州、台州、金华、丽水、湖州和舟山)。按地级以上城市和县(县级市)划分城市和农村,其中杭州、嘉兴南湖区、宁波鄞州区、温州鹿城区和绍兴上虞区为城市肿瘤登记处,慈溪、海宁、嘉善、开化、仙居、永康、龙泉、长兴和岱山为农村肿瘤登记处。

2015年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4 114 404人(其中男性7 042 680人,女性7 071 724人;城市地区8 713 170人,农村地区5 401 234人),约占2015年中全省户籍人口的29.00%。

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全省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368.58/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癌症发病在45岁以后快速上升,在80-84岁年龄组达到高峰。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子宫体癌。

男女恶性肿瘤发病前十

全省恶性肿瘤粗死亡率为191.55/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农村地区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区。癌症死亡在45岁以后快速上升,在85+岁年龄组达到高峰。死亡前10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白血病。

男女恶性肿瘤死亡前十

肺癌占男性发病的1/4

甲状腺癌占女性发病1/5

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

细分来看,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肺癌,粗发病率为94.78/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4.59%,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甲状腺癌,粗发病率为70.44/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0.02%,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等。

来看一看主要癌种发病率的时间变化趋势:肺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病率低于胃癌和肝癌,90年代后期发病率升高至首位,年平均增长率为3.9%;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居上世纪80年代的第6位,2000年以后升至第2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8.5%;结直肠癌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肝癌和食管癌发病率明显下降,胃癌发病率相对平稳。

需要重视的一点是,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大于65岁和45-64岁为癌症的高发人群,其中≥65岁发病率最高,且增长50%;15-44岁组增长最快,45-64岁年龄组变化不大;0-4岁、5-14岁人群发病率较低,且相对稳定。

来源:都市快报-浙医在线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据发病前三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2018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收集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处上报的肿瘤资料,这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肿瘤登记辖区内户籍人口全年的肿瘤发病和死亡数据。男女恶性肿瘤死亡前十肺癌占男性发病的1/4甲状腺癌占女性发病1/5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细分来看,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肺癌,粗发病率为94.78/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4.59%,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而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