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积极推进高水平国土绿化美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6:28   

建设拥江多彩森林廊道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春风又绿江南岸,植树造林正当时。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印发《杭州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计划》(杭政办函〔2019〕5号),要求各地立足区域森林资源优势,建拥江多彩森林廊道,兴乡村高效富民林业,为建设美丽中国样本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杭州市是浙江省第二大林区,森林覆盖率66.83%,稳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今年2月起,杭州大力推进春季绿化造林,以省市党政军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在钱江世纪城亚运村地块拉开序幕,每年市级安排专项资金引领珍贵树种基地造林、定向培育和补植改造,在重点区域、敏感地段建立窗口形象,涌现了很多项目精品。2018年建设示范点7个,2019年计划继续在萧山亚运村、大江东集聚区、富阳新沙岛、西湖景区乌龟潭、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地,建设示范点8个;同时,2018年全市新建“一村万树”示范村31个、推进村251个,涌现出余杭绿景村、临安一都村等一批精品亮点,2019年将推广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掘、景观利用为主的林业复合经营模式,建立“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14万亩。

截至4月10日,全市完成造林更新2.9万亩,其中植树造林0.8万亩、迹地更新(指在已采伐的林地上培育新的森林资源)2.1万亩,占省计划的122%。新植珍贵树种217万株。实施平原绿化0.4万亩,“四边”绿化248公里1520亩。彩色健康(珍贵)森林、木材战略储备林项目和森林抚育补贴项目顺利推进。全市规划造林地9.4万亩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