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草坪 西湖更亲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1   

浙江日报(刘雪松)

高德地图提供的清明小长假自驾游数据显示,杭州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点首位。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清明节,柳浪闻莺很应景地对外开放了1万平方米的大草坪,连续3天,让游客“奢侈”地体验了一把西湖边“踏青”的乐趣。

柳浪闻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开放草坪的意义,在于管理方式的灵活运用。尽管柳浪闻莺大草坪的开放并非首次,但是在草长莺飞、桃红柳绿的时节,尤其在游客骤增的小长假,景区管理部门如此出手大方,却也鲜见。

科学证明,并非所有的草地都是踩不得、踏不得的。有些草,适当踩踩反而长势更好。只要管理者引导得当,诸如穿高跟鞋进入、搭帐篷、踢足球、跳绳等禁忌行为是完全可控的,游客也是愿意配合的。虽然游客中难免也有少数遗漏下垃圾的,但保洁人员说,“大家还是讲文明的,大草坪上垃圾还是少的”。

柳浪闻莺这块1万平方米的大草坪,围起来虽也可以用来观赏,但总归让游客和市民有一种难以亲近的距离感。西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极少数的不卖门票的景区,对于一草一木、一水一叶,都呵护有加。而大草坪一年四季游人莫入“规矩”的就做得过于呆板,也让游客对于西湖的亲近感打了些折扣。

西湖周边,杨柳岸上,可以细品、可以亲近的范围很广,传统管理上设限立禁的区域一旦适度放开,西湖景区可容纳的游客数量仍有增长空间,哪怕只是席草地而坐,吟几句诗、发一会儿呆,也是享受。

柳浪闻莺的大草坪如此,西湖水也是如此。以前,只要有游客坐在西湖岸边,把脚伸进西湖的水里,总有既热心又正义的市民或游客出来阻止,甚至放到网上曝光谴责。今年3月的某几天,天气转暖,此情此景再现,网上又是一番讨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回应得很自信,也更人性:游客们在湖边伸脚嬉个水,并不会影响水质。管委会工作人员甚至说,“西湖的水质好了,大家都想亲近,这是自然的,作为景区管理方,我们也挺欣慰的”。

这些年,西湖多次占据全国景区的人气榜榜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西湖景区管理者的人性化设计,和在环境上的大力改造、在认知上的主动更新,能够供游客亲近的,绝不吝啬,这正体现了还湖于民的观念。

西湖越开放,游客越亲近。这就是西湖区别于“盆景”、更成为人文风景的原因所在,历来如此。今天就应该做得更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