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小学生春游大幕开启 妈妈们早已在朋友圈操碎了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6 09:20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最美人间四月天。这两天,去西湖景区逛逛,看看桃红柳绿、洗洗肺是种享受。不过,前天大狮兄经过景区时发现,西湖景区的太子湾公园、杭州花圃、植物园等地方,已经被一群群穿着统一服装的“神秘人物”占领了!

这群“神秘人物”,就是杭州各学校的中小学生了。前天上午,记者在西湖景区转了一圈,一进杨公堤就发现,景区里随处可见一拨拨学生。很多穿着不同款式校服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排队走在路上,队伍动辄上百米长。遇到过马路时,边上车子都停下来,耐心等同学们通过。旁边游客说,春游的时节到了。

今年春游食品 有人带了火锅

前天是小长假前最后一天,是个春游的大日子,不少学校在这天组织学生春游。

早上7点多,刀茅巷小学就有老师在朋友圈里“祈祷”了:“老天爷,屏牢,没打算春游让你下雨的。”所幸,老天爷还是蛮给力的,到傍晚时候才下起小雨。

9点半,我先到了杭州花圃。在花圃停车场,不时有接送学生的大巴轰鸣着陆续进场,停车场里已经停了11辆大巴。一位司机师傅说,4月份是杭州春游旺季,每年这时,他们都忙着接送各学校的学生到景区春游。

还没进花圃,在马路上,已经可以听到同学们叽叽喳喳的热闹声了。走近一看,广场上都是学生。那场景,感觉在开运动会。

不完全统计,上午在花圃春游的学生有天长小学、明珠实验学校、刀茅巷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学生。

小学生都被老师们管得牢一点,有的在画植物的树叶,有的是做游戏。初中生就相对自由一点了,都在听音乐或者玩游戏。有一位初中学生坐在远处,低着头在做试卷。

虽然还没到饭点,很多同学已经铺开了野餐垫,开始享受美食了。而花圃入口,还有学校的同学,陆续下车进来。明珠实验学校初二的同学正在野餐,食物很丰盛,鸡翅、面包、鸡爪、蛋炒饭,各种切块的水果等。看到有人拍照,同学们还热情地打招呼,“这是我们自己做的美食,你要不要吃一点!”现场欢笑声一片。

有的野餐垫上,还冒起了一团团水蒸气,走近一看,原来还有好几位同学,竟然带了自加热火锅或自加热食品。男生女生一边听歌聊天,一边等待火锅里的食物变熟。看来,吃着火锅聊着天已经在今年春游学生中实现了。

孩子们玩得开心,老师们是没闲着。我听到天长小学的老师,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在问保安师傅,这里有个长廊可以避雨的,请问在哪里?还好,雨没有下。

在太子湾公园,郁金香花开正艳。游客不多,公园里大部分是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充满朝气。在大风车所在的大草坪上,同学们都坐在野餐垫上,或吃东西,或聊天,还有同学三五成群在听音乐或玩游戏,现场有一种音乐会的即视感。

为了春游 母亲们操碎了心

在外面春游,游玩重要,吃更重要。随着春游开始,杭州中小学生的妈妈们,也开始为孩子们的春游食品操碎了心。朋友圈里,很多家长在晒美食,品种一个比一个丰富,图片一张比一张精致。

春游热也催生了春游经济。前天,就有家长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超市里,货柜上的蛋糕,已经被家长们“洗劫一空”。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超市里买买零食的家长,爱写作的狮子种子会员家长群里面晒出来的美食,真是让我们怀疑很多人是“假爸爸假妈妈”。

家长们晒的都是比较受欢迎的春游食品,水分比较少的食品,包括红烧或者卤鸡翅、红烧牛肉或者卤牛肉、茶叶蛋、寿司、各种水果切块、意大利面、火腿三明治、香肠、红烧大虾、汉堡、卤鸡爪、荷包蛋、什锦蛋炒饭……装在便当盒里,看得人直流口水。

有的家长清早五六点就起来给孩子准备当天的食物了。长阳小学高同学的妈妈,这次准备了红烧鸡翅、蛋炒饭、培根、圣女果、自制的雪花酥等食品,群里很多家长看了都竖起大拇指。

“这次孩子班级去了千桃园赏花。便当是孩子自己让我准备的,说是便当比零食更有营养。看来我们平时灌输给他的一些健康饮食理念还是被他接受了。早上六点多起来,我准备了一个多小时才做好这些菜。一学期一次,肯定要给儿子准备好的。”

接下来,还有很多学校要春游,看了这些食品,想不好给孩子带什么春游食品的家长们,有新思路了吗?

博物馆和景区 是春游两大热门目的地

杭州的中小学生,一般春游都去哪里呢?记者问了一些学校,学生主要去的是一些场馆和景区。

采荷二小昨天春游,一年级同学去了浙江自然博物馆,二年级去了消防主题公园,三年级去了杭州低碳科技馆,四年级去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五年级去了千桃园,六年级去了白塔公园、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朝晖实验小学,这次一二年级去杭州植物园,三四年级去太子湾公园和章太炎纪念馆,五六年级去杭州花港观鱼和马一浮纪念馆。

刀茅巷小学的同学们春游,一年级去了Do都城,二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去了杭州花圃,三四年级去了万松书院。

一家规模中等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每天公司能租出去10辆车,运送500位学生。同学们去得比较多的地方有花圃、太子湾公园、Do都城、杭州乐园、极地海洋公园、宋城、西溪等地方。

朝晖实验小学的罗晓莉副校长说,每年春天,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拥抱大自然,有时候春游也会与第二课堂结合,培养孩子的创新实践能力。学校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去踩点,联系好场馆,通过春游活动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联系好医生、交警确保卫生和交通安全;做好行前安全教育;教育同学们在外面讲文明礼貌等。“春游是同学们最快乐的时光,老师们都很愿意做这些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