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放宽落户门槛 大专毕业就能直接落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9:20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4月3日,杭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出台了五个方面23条“含金量相当高”的政策举措。

这些实打实、硬碰硬的政策举措,让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其中,第18条“强化引才育才保障与服务”提到“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杭州要放宽落户门槛,大专生能直接落户了?

之前,大专生想落户 必须35周岁以下 “全日制紧缺专业”毕业

先来看看杭州之前的落户政策。

浙江政务网办理“人才引进落户”事项,申请条件中规定——

具有全日制紧缺专业大专学历者(35周岁以下,不含35周岁),在杭落实工作单位,居住满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

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者(45周岁以下,不含45周岁),在杭落实工作单位,居住满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

根据这两条可以看出,之前,大专和本科生落户的最大区别在于,大专必须是“紧缺专业”。

2018年4月15日开始,杭州实施新版全日制大专紧缺专业目录。根据新版紧缺专业目录,有74个专业的全日制大专人才可直接在杭落户,包括——安全技术与管理;城乡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电梯工程技术;海洋工程技术;互联网金融;网络新闻与传播;物联网应用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药品生物技术等。大多是一些比较前沿技术专业。

实施细则将陆续出台

新落户政策可能还要等一等

跟之前的政策相比,这次的新政中只提到了:“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去掉了35周岁以下、紧缺专业、连续缴纳一年社保等限制条件。

那么,这一政策,对年龄、社保年限等有没有限制?

该政策的落地实施,涉及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等部门。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到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具体实施细则出台还要一点时间,很多内容有待具体的实施细则来明确。

近些年,杭州的魅力越来越大,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持续变强。

从2016年开始,杭州一直是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的城市,并在2017年成为领英公布的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中国城市。2018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有人曾评价杭州:“无论是来就业还是创业,杭州都给出诚意满满的政策扶持。”

其实不仅是杭州,这几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不断放宽落户政策。

前不久,广州发布了全新的“1+1+3”落户政策体系,新政进一步放宽了引进人才落户的年龄限制,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落户分离,在广州就业或创业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

今年2月,西安也进一步放宽了户籍准入条件,符合两个条件,就可在西安市落户:其一,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其二,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程慧雨
返回
4月3日,杭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第18条“强化引才育才保障与服务”提到“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