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春笋抽检情况良好可放心食用 外出就餐可看“笑脸”标志选择餐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7:35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金贤 黄暄桐 记者 汪晓筠

清明时节,时令热销的青团、春笋两类食品质量如何,消费者是否可以放心食用?最近,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春笋、青团两类食品的专项抽检工作。

清明将至,青团、春笋热销食品

抽检情况良好可以放心食用

针对“春笋大量使用农药防止地虫蛀食”的传闻,省市场监管局对春笋中的铅、镉、铬、总砷等重金属污染物和农药残留“滴滴涕、克百威、甲拌磷、杀螟硫磷”等9种农药进行专项检测。据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检测了来源自杭州、嘉兴、绍兴等地农贸市场的50批次样品,经检测未发现违规使用农药情况。

而青团亦是清明时节传统食品。清明节前夕,省市场监管局抽检青团50批次,样品从超市、小食杂店、小型餐馆、小吃店等场所抽取,共涉及经营单位23家、生产企业24家。所检样品未发现使用“色素”食品添加剂等违规情况。

选购食品注意查验

可根据“笑脸”标志选择餐厅

清明节来临,户外活动和聚餐活动逐渐增多。最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确保节日消费食品安全。

首先,消费者要注意的是在购买预包装清明团子等节令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重要食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如发现漏气、食品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或混有异物则不宜购买。特别要注意对绑赠、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认真查验。

其次,外出就餐,可看餐饮单位是否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登记证,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等级“大笑”“微笑”和年度等级达到B级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等。

最后,自行加工和制作食品时,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金贤 黄暄桐 记者 汪晓筠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