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杭州工匠!“工匠日”被刷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07:27   

每日商报 记者 葛玲燕

在杭州的高技能人才,也有了自己的节日——“工匠日”。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自此,全国首个“工匠日”诞生。

消息一出,便受到媒体高度关注。除了省市级媒体,《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全国性媒体也纷纷报道。这两天的朋友圈,都被杭州“工匠日”刷屏了!

“工匠日”的设立,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弘扬工匠精神,让全社会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激励全社会创新创业。如何把这个节日的意义付诸实践?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杭州工匠代表,市总工会、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相关产业工会、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就如何落实好“工匠日”决定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浙江工匠26人,杭州工匠60名,区县级工匠195人。他们分别来自制造、电子、医药、传统手工艺等不同的行业,身体力行实践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市人大代表、金星铜集团总工艺师朱炳仁,目前是铜雕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年少时,他就从父亲手里接棒,开始了对“朱府铜艺”的传承和创新。

“我从小生活在钱塘江边,杭州人的品德里既有柔情似水,也有刚毅不屈,就是俗称的‘杭铁头’精神。”朱炳仁说,杭州设立“工匠日”,肯定了工匠的力量,无论在哪一行,传承工匠精神,是杭州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的宝贵财富,他也会将这种精神世世代代传递下去。

如何激励“匠心”传承?昨天的座谈会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在工匠培育方面,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楼建忠也介绍了他们下一步的打算。一方面,将重点支持技艺传承人工作室和基地建设,做好历史经典产业工匠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是组织一批专门培训。在行业安排上,突出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参加人员上,强化一线高技能人才。另外他还重点提到了“数字工匠”的培育。

“2018年,数字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4.8%。全市连续多年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列,其中互联网工程师净流入率位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数字工匠’。”楼建忠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快培育、认定一批既懂制造业、又懂数字经济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此外,加大力度打造工匠团队、开展职业技能比武、选派高技能人才到国外交流等一系列建议,也在座谈会上被多次提及。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崇敏提出,要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金融支持,加快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骆锦伦表示,将深化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大师带徒传艺、技能攻关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