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临城际铁路车站位置和正式站名确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08:03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杭州市地铁集团昨天透露,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车站站名的批复》,杭临城际铁路各个车站的位置和正式站名都确定了!

作为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区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杭临城际铁路起于临安区九州街,终于余杭区绿汀路,全长35公里,设站12座。

杭临线把临安老城区和青山湖科技城等重要板块串联成线,是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连成有机整体的一条重要生命线。建成后,临安到杭州主城区的车程可以缩短到半个小时到1小时之间。市民早上从临安市区出发,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西湖边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享受“双城”生活,加快临安快速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进一步发挥杭州在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目前,杭临线12座车站中已经有6座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余站点正有序推进。按照之前的施工计划,整条杭临城际铁路,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和地铁5号线同步开通。

和杭临线同台换乘的5号线,目前首通段(创景路站-善贤站)13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5号线首通段横跨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根据总工期要求,力争6月30日具备开通条件。

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眼下正在抓紧施工,40座车站中有36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在5号线二期基础上,5号线还要继续向西延伸两站,到老余杭。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3月30日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杭州目前运营地铁线路规模达100公里以上,排在南京、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之后,位列全国第17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杭州累计完成客运量超5亿人次,位列全国第十。同时杭州客运量增长明显,较上年增长56%。

杭临城际铁路12座车站正式站名和位置——

1.九州街站(工程名:锦南新城站)。位于九州街与双拥路交叉口,沿九州街东西向布置。

2.临安广场站。位于万马路与城中街交叉口北侧,沿万马路南北向布置,临近临安人民广场。

3.农林大学站。位于科技大道与武肃街交叉口,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临近浙江农林大学。

4.青山湖站(工程名:高新园区站)。位于科技大道与平湖路(工程名)交叉口,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临近青山湖。

5.八百里站(工程名:青山湖站)。位于科技大道与陈市线交叉口东侧,八百里自然村范围内,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

6.青山湖科技城站(工程名:科技城站)。位于科技大道与星港路交叉口东侧,青山湖科技城范围内,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

7.南峰站(工程名:南峰村站)。位于S102省道与规划道路交叉口北侧,南峰村辖区内,平行S102省道东西向布置。

8.南湖站(工程名:跳头村站)。位于S102省道与滨湖西路(工程名)交叉口西侧,平行S102省道东西向布置,临近南湖。

9.中泰站(工程名:南湖新城站)。位于S102省道与杭泰路交叉口,中泰街道辖区内,平行S102省道东西向布置。

10.禹航路站(工程名:老余杭镇站)。位于S102省道与城东路交叉口,平行S102省道东西向布置,临近禹航路。

11.凤新路站。位于凤新路与东西大道交叉口,沿东西大道南北向布置。

12.绿汀路站。位于绿汀路与水乡北路(工程名)交叉口,沿水乡北路(工程名)东西向布置,为地铁3号线、5号线换乘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位于科技大道与平湖路(工程名)交叉口,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临近青山湖。位于科技大道与星港路交叉口东侧,青山湖科技城范围内,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位于科技大道与武肃街交叉口,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临近浙江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