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新型节地葬 是墓不见墓,墓碑隐在茶树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06:37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华俊 记者 史洁)竹林青翠、茶香十里,正值清明来临之时,走在余杭区径山的一片茶园里,空气清新宜人,茶树已露出芽尖,等待采摘。不过跟其他茶园相比,它又有些特别,在矮矮的茶树身后,还藏着一座座小型墓碑。是墓不见墓,原来这是一片节地生态安葬墓地。

这一新型节地葬位于杭州瑞溪生态园林·如意陵园内,名为“溪岸茶隐”。该葬式将墓位隐匿于茶树中。同时通过创新安葬工艺、开发多种艺术化墓碑样式,增加绿化面积,以提升家属的祭祀和安葬体验。

除此之外,如意陵园还打造了公益智能骨灰龛——长青堂,分三栋骨灰龛位寄存,共可寄存17524个骨灰盒。寄存楼外有34个独立追思空间,其内追思台上设有电子影音设备可以播放逝者生平,同时摆放电子香炉、鲜花祭品等。

网上预约好追思室后,家属进入房间等待,逝者骨灰盒会从寄存楼内通过机器传送,自动升入追思台的玻璃罩内,结束后又会下降通过传送带回到寄存楼原位。

这种骨灰安放和祭祀方式都是公益性质,骨灰安放每年只需要20元管理费,追思室可以免费使用。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学军介绍说:“杭州市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着力打造殡葬综合改革‘杭州样本’。” 创新的殡葬方式与传统的祭奠方式完全不同,既推进了文明安全祭扫,又树立了祭祀新风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华俊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