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好时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7:57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方便时要很方便,卫生间要很卫生。在杭州,“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最近拱墅区30个公厕又添新服务——配置自动售货机,里面矿泉水、饮料、零食一应俱全,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可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便快捷。

如今的杭州公厕,普遍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热水洗手,安装了挂衣钩、应答器、手机充电器、USB插座等。许多公厕改造还结合了“城管驿站”功能,外观大变样,并将逐步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以及书刊、应急药品等,以及免费提供茶水休憩、食物加热、书刊阅读、应急医疗、WIFI上网等,成为“公共卫生服务综合体”。试想,一对退休夫妻去景区休闲一天,中午自己带饭,能够在“驿站”免费微波加热,那是多暖心的事儿!

是的,那就是“驿站”好时光。“驿站”要成为城市文明的好地方,它如同高速路上的服务区,“驿站”是服务区的迷你版、微缩版,给路人在“方便”时带来加倍的方便。这样的“驿站”是革命性的,在全国也是首创,成了“杭州样板”。

推进“厕所革命”,是民生实事。去年7月杭州出台行动计划对标国际一流,推动厕所“四化”: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规划中的“额外服务”部分,不仅有自动售货服务,甚至还有ATM机取款、设立废品回收机器等;在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中,创新设置“潮汐厕位”,根据不同时段男女如厕人数进行适时切换;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解决“找厕难”等问题……

“厕所革命”,是文明亦是文化。美国学者朱莉·霍兰寻访世界各地的厕所,考察形态各异的厕所文化,积八年之功著成名著《厕神——厕所的文明史》。她就认为,正是厕所发明以后,人类才懂得了如何处理自己的排泄物,不用为了逃避恶臭而迁徙,文明因此跃进。

希腊的克里希岛是古代爱琴文化发源地,4000年前就有了厕所。建于古希腊时期的克诺索斯宫中大小房间有1400多个,而在这个奢华的宫殿中,还有一个远比精美装饰来得重要的物件:冲水马桶。书中,朱莉大赞古人的聪明才智:克诺索斯宫屋顶建有雨水收集供给系统,通过管道引水用于宫殿的浴室和厕所,从而有了一种类似现代冲水马桶的方式冲洗厕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厕所建得好,是要进入人类文明史的。知否知否?在香港,允许遛狗的街道上设有专用的“狗厕所”,为狗狗服务。尤其是专用狗粪箱,可以把狗粪与普通垃圾区别放置和处理,避免交叉污染,非常实用。这样的狗厕所、狗粪箱,不就是“狗驿站”么?我看将来杭州也可以实行“拿来主义”,把“狗驿站”也设立起来,那样的话,城市的文明又推进了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