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地重生”余杭街道700亩油菜花田邀您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7:45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陆一丹 通讯员 吴夏雨 胡丹宁)这两天,南湖边,700多亩油菜花盛开,汇就了一幅金色的春日画卷。“这么大面积的油菜花田现在市区很少看到了,真美!”特意赶来欣赏的市民潘阿姨和小姐妹们一起赏花拍照。

让潘阿姨赞叹的这片油菜花田,就在余杭街道中南村。放眼望去,4.7平方公里的南湖碧波荡漾,远眺可见错落的湖心岛,近处则是绚烂的花海。然而,谁曾想到,三年前这里还只是一块杂乱无序的蛮地。

如何让一块蛮地在短时间内“华丽蜕变”?近年来,余杭街道抓住余杭区全域土地整理的契机,落实了不少新招数。

由村委出面,中南村全部土地实行集体流转,再进行统一管理,平整土地、修整完善村道,还修建了配套房屋、土机埠和渠道等灌溉设施。

一开始,有些村民不太理解。他们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村里投入大量资金是否有必要;二是整治项目完工后土地收益能有多少。为此,余杭街道与中南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商共议,村民代表看了规划蓝图,听了工作思路,态度发生了大转变。对极个别情绪较大的村民,村里干部亲自上门做工作,最终土地整理工作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

村民马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原先家里有6亩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亩产800斤,稻谷收购价为每百斤170元,除去育秧收割等支出,每亩地实际只赚200元。土地流转后,不仅每亩地有1800多元的租金,而且每年都有个人分红,一年下来,年收入相较往年能有近两万元的增长,还能腾出时间去做其他工作,挺好的。”

如今的中南村,村道蜿蜒,庭院整洁,管理有序。土地流转不仅“鼓”了本地农民的钱袋子,还“转”出了全民共享的美丽生态。

在前期整治完成以后,去年12月,余杭街道在中南村的南湖中畈种植了油菜。眼下,黄色的油菜花与绿色的麦苗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余杭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计划等油菜收割之后再种植水稻,确保一年四季不抛荒,每季都有不一样的美丽田园景观。今后,这里还将修建公园、设置驿站,打造集农业创收、风景田园、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陆一丹 通讯员 吴夏雨 胡丹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