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首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中心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07:45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陆一丹 钟卓嫣 通讯员 李清清) 近日,余杭二院医共体成立“余杭区首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中心”。同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中心五常分中心也挂牌成立。该诊疗中心的成立,是余杭区推进医共体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

医共体是在区域范围内,以区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若干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开展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提高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具有积极作用。

目前,余杭区医共体建设已全面启动,余杭一院医共体、余杭五院医共体等全区5个医共体相继成立。

余杭二院医共体是余杭区5个医共体之一,它以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下辖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人、财、物、事的统一管理。

“基层医疗机构是疾病防治体系的基础,慢阻肺诊疗中心是在医共体模式下组建的。不仅要开展区级医院慢阻肺规范化诊疗,更重要的是提高医共体分院(社区医院)慢阻肺疾病筛查及疾病整体管理能力,为患者创造就近就医条件。”余杭二院院长金国利说。

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可导致人们呼吸功能逐渐下降的慢性肺部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被称为“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

慢阻肺首诊大多在基层医院,余杭二院医共体成立慢阻肺诊疗中心后,将以实施慢阻肺患者的健康管理为重点,对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监测和长期管理,减缓患者肺功能下降速度,减轻呼吸道症状,减少急性加重发生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此外,余杭二院医共体还将开展系统的培训,提高社区医生疾病诊治水平。同时,区级医院的医生将参与到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中,加强对辖区内慢阻肺患者的疾病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陆一丹 钟卓嫣 通讯员 李清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