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新城将成为一座发达的“隐形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3:54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吕啸 金志伟 叶健 周慧英 记者 葛玲燕)未来几年,上城城市建设的重心和聚焦点在哪里呢?答案是望江新城。昨天,上城区召开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对未来3-5年城市建设总体构想以及望江新城建设规划、建设思路、建设时序等进行了介绍。

望江新城东起秋涛路、新开河,西至贴沙河和铁路,北临清江路,南接复兴立交,用地面积2.23平方公里。城站高铁、秋石快速路、地铁1号、4号、5号、7号机场快线在此汇集。

根据定位,望江新城整体会形成“一心、一带、两轴、四片”城市空间格局。“一心”就是望江金融科技城国际交流中心。“一带”就是贯通南北的公共开放空间城市年轮带。“两轴”就是婺江路金融科技轴和海潮路城市发展轴。“四片”是指婺江路周边的望江金融科技城中央活力片区,甘王路以北的北部健康宜居片区,东宝路以南、望江路以北的中部健康宜居片区,望江路以南的南部健康宜居片区。

具体怎么做?记者了解到,望江新城将从文化、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进行重点开发建设。

比如,把海潮寺、肉联厂宿舍、娃哈哈锅炉房及老厂区、源泰楼、甘王路历史建筑以及废弃的铁路串接起来,使望江新城所有的历史遗迹重焕光彩。再如,以城市年轮带为主轴形成南、中、北三个产业区块,其中南侧以文化产业为主,中部主要是年轮商业街、国际社区以及智能企业加速器。

作为城市交通枢纽的城站,也将有巨大的变化。今后,城站高铁和地铁1、4、5、7号线的地下空间将被打通,并以地铁1号线为主轴,婺江路地下全线打通。今后,这里将开辟出婺江路隧道,规划中的婺江路隧道,从婺江路下穿,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穿过贴沙河、浙赣线,与西湖大道连通,将是一条从西湖到钱塘江直线距离最短、不到3公里的黄金要道,预计行程只需3分钟。同时随着城站东通道的新建,今后望江地区的商务人士从东广场就能进出城站。如果去上海,45分钟就能到达。

据悉,望江新城地下空间可开发量不少于80万平方米,该区域地下1-2层将打造商业街道系统,串联地铁站、出站通道、换乘平台、地下商业街及下沉广场等。地下3-4层主要功能为停车和设备层。届时,望江新城将成为集商业、文化、金融等多种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国际交流中心,也是一座发达的“隐形城市”。

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2019 年至 2022 年是望江新城开发建设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重点开发城站东通道、海潮路东西沿线 T 字形核心区块。2021年底,地铁建设结束,地下空间全面联通。2022年5月前,核心区块所有高层建筑全面结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吕啸 金志伟 叶健 周慧英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