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春光甚好 不如斗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06:55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连续两天,杭州的天气一直在玩变脸游戏——清晨下雨,上午出太阳,下午又下雨。

为什么天气说变就变?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由于我省处于降水系统中,不过云层有空隙,太阳可以透过薄的云层探出脑袋。出太阳的同时,云层降雨的条件还在,天气情况并没有完全转好,还会飘点小雨,这就出现“太阳雨”了。

这样的天气也就两天,今天开始,雨水渐止,今天阴转多云,12-18℃。之后是杭州将上演连晴大片,晴或多云天气将持续到4月初。

阳光回来了,冷空气也回来了

周末恰逢晴好的天气,除了洗洗晒晒,你是不是已经列好了踏春计划?

建议大家出游要趁早,最好选择周六这天,因为冷空气又要来了,气温又要过山车。如果周六是春意融融,那么周日北风一吹,恐怕会让你冷得哆哆嗦嗦。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周六开始,北方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由于没有暖湿气流,这次只降温、不下雨。所以双休日尽管阳光不错,特别是周六,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最高气温可达24℃。但冷空气南下之后,会开始变冷,特别是周日,北风+降温,最高气温只有15-16℃。

4月1日,气温还将继续降低,市区最低气温5℃左右,高山区气温更低,可能出现霜冻,农业、林业等部门需要注意这次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只杭州降温,本周有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南方和北方降温都很明显。据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提示,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又将被打回原形,最高气温“满20减10”。

周末的降温算不上倒春寒

这次天气变冷是不是倒春寒?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南北方发生倒春寒的时间不一样,标准也不一样,北方晚一些,南方早一些。在杭州,一般在4月5日之后,如果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时,才算倒春寒。

为什么会出现倒春寒?春季是冬季风转变为夏季风的过渡过程,其间常有从西北地区而来的间歇性冷空气侵袭,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空气相持,气温起伏较大,当冷空气南下越晚越强、降温范围越广时,出现大规模倒春寒的可能性就越大。

倒春寒,重点不只有“寒”,更有“倒”。只有在春季前期暖和、后期偏冷,才符合“倒”的意思。杭州一般从4月5日后才开始算。这么来看,4月初,即便气温够低了,那也只能说“春寒料峭”,称不上倒春寒。

越是乍暖还寒的时候,气温变化快,大家可不要掉以轻心,毕竟“春捂秋冻”,秋裤和厚外套还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冷空气又要来了!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周六开始,北方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由于没有暖湿气流,这次只降温、不下雨,建议大家出游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