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条“数据大公交”1215路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06:40   

公交数据大脑使“地铁+学校+综合体+居住区”区域级线网优化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的“蓝孔雀”板块,随着留石高架路、学院北路等道路的正式开通,大量楼盘、综合体、写字楼等物业兴起,周边还有银泰城商圈、北软的万达商圈等配套,交通出行自然成了老百姓关注的大事。

今天起,杭州公交集团在蓝孔雀板块开通了一条新线——1215路。它能否满足地铁接驳+求学+职住+综合体多方位出行需求?如何弹性响应高峰时段出行、求学的公共出行需求?又如何高效精准全量地识别蓝孔雀板块的客流规律?这背后,有着智慧又神秘的公交数据大脑“加持”。

首条大数据公交345路 运营良好,客流剧增

制定一条公交线路,过去,凭的都是公交工作人员的经验。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告诉记者,要规划一条新线,至少需要3个月的前期调查与准备。“比如一个新的住宅小区交付后,为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我们就会在晚上到小区周边,目测小区的亮灯情况,或是空调外机的安装情况,来估测有多少客流需求。这个办法耗时长,效率也不高。”

在制定线路走向的时候,公交工作人员要根据经验,把握“曲线指数”、考虑沿途的道路通行情况、线路的重复情况,确定首末站和中途站的设置。后续还需要八九个月的时间,来收集多方意见,完善线路走向,最终才能完成一条令乘客满意的成熟公交线。

不过这样的情况从去年起有了改变。去年8月,首条通过公交大数据精准制定的345路正式亮相杭城,主打公交地铁接驳牌,往返天都城至地铁彭埠站。“互联网+”模式被全方位地采用到站点设置、线路布置、首末班车时间、潜在客流分析、运营时间等环节。

据了解,345路刚刚开通时,日均客流量为3110人次,目前,日客流量已达到9637人次,也就是说,半年时间,345路的客流量就迅速上涨了三倍。陈施承说,这样的客流涨幅在众多公交线路里还是比较显著的,说明乘客对线路的满意度较高,所以更愿意选择345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