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不见了,一扫就能找到“东家”,呼他赶紧来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06:38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贤婷)如果有一天井盖不见了、大树被刮倒了、消防栓漏水了……却在2小时内得到处理,你不要惊讶,这是高大上的数字城管部件基础数据库在发挥作用。这些城市部件都被系统定位跟踪了,一旦出现状况需要处置,单位会第一时间到达并处理。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数字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已完成了全市包括井盖、路灯杆等在内的119万余个城市部件的“身份证”信息更新。一旦哪里出现问题,就可以在数字城管系统中快速查询到它的安装时间、状态、产权单位等信息,保证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井盖、路灯杆、电线杆、行道树、消防栓、交通指示牌等城市部件作为城市最微小的细胞单元,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基础。2006年,杭州数字城管系统投入运行,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街面设施等不断更新,原有的地图数据、部件数据,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

去年5月,市城管局启动新一轮城市部件普查,对全市主城区(不含经济开发区)约5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部件进行重新普查。通过外业测绘普查、数字化输入与建库、质量检查,共完成119万余个城市部件的“身份证”信息更新。包括每个部件的数量、状态、图片、坐标、属性等都被一一编码、确权、入库。入库的部件拥有唯一标识码,只要在系统中选择一个类别,项目下的所有部件设施就会在系统地图上详细显示出来。

“以前,我市数字城市平台每月接到7万余件城市管理问题,总有数十件因产权单位不明晰,非常难处理。”市城管局数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市部件数据库更新后,“城市家具”一目了然,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巡查发现井盖破损或其他城市部件问题,只需通过采集器快速定位,就可以及时、准确地进行上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未来,数字城管部件基础数据库还将对接城市大脑,共享基础数据资源。同时,部件数据还将进一步对社会开放共享,如上城区的紫花支路正在搞试点,今年5月,在这条道路的监控或路灯杆上,大家就能找到二维数据码,市民扫一下就可以查到这段路上的公厕、部件、广告、犬类等审批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贤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