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集团环保教育宣传站: 居民身边的环保“加油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06:37   

杭州日报讯(记者 刘园园)春暖花开,杭城各中小学的学生又迎来了走出校外、感受春光的热潮。

今年的校外教学活动,采荷第一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安排了一个特殊的项目,参观他们的“邻居”——位于江干区的双菱环保教育宣传站。来自该幼儿园4个班的100余名“小可爱”,从幼儿园出发,步行7、8分钟来到了双菱环保教育宣传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走进科普教育区、互动游戏区、影音会议区、巧手制作区,参观垃圾从被丢弃的前端到最终处理及回收的各个环节、亲自动手将废旧的玻璃瓶制作成小摆件、感受废旧物品制作成的乐器、与环卫工人进行互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充分了解掌握有关垃圾危害、垃圾分类及垃圾处理方面的知识。

宣传站一楼是清洁直运作业区和管理员办公区,作业区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二楼展示厅是市民休闲、娱乐、宣传环保理念的互动基地。整个环保教育宣传站集垃圾中转、环保宣传为一体。

“环保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通过环保教育宣传站的现场教学,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孩子小小的心灵种下环保的种子。”采荷第一幼儿园王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已连续组织多届小朋友走进环保宣传站,家长们也都非常支持幼儿园组织这类寓教于乐又充满意义的校外活动。

市环境集团双菱垃圾中转站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转站目前承担着采荷街道的双菱、洁莲、芙蓉、人民、青荷苑、红菱等8个社区及周边单位、学校的垃圾收集转运任务。“2013年,为共同推进杭州品质生活进程,我们在原垃圾中转的基础上,对中转站进行提升改造,使之升级为集宣传、教育及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环保教育宣传站。”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站点除每年公益承接全市各中小学的环保宣传教育外,还承担着附近社区楼道长、环卫人员、环保监督人员的培训工作。

目前该集团在全市共有6个这样的宣传站,分别是双菱环保宣传站、华家池环保宣传站、庆丰环保宣传站、留下环保宣传站、下沙环保宣传站和余杭新城宣教中心,各宣传站作为市环境集团2011年3月推出的“跟着垃圾去旅游”活动线路的重要一站,一直备受中小学生欢迎。各环保宣传站运营以来,已累积接待3000余批次近5万人次参观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跟着垃圾去旅游”活动已连续六年获杭州市民体验日金城标奖,并获得杭州市2017—2018市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首批示范点荣誉称号。集团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跟着垃圾去旅游”活动和各环保教育宣传站的平台,持续引导市民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杭城垃圾处理的教育普及探索新路,持续助力“美丽杭州”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