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再创浙江样本 全省90%以上河湖2022年要达到“美丽标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09:35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文龙

水质清澈、有鱼有虾、沿河有亲水平台、专人管护……4年之后,浙江90%以上江河湖泊都要“蝶变”成一幅幅美丽画卷。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个“中国水周”,浙江省水利厅发布了建设美丽河湖行动计划。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但也曾一度“因水而困”。近年来,浙江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实施“五水共治”以来,“消除黑臭河”“剿灭劣V类”等取得显著成效,浙江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

自2018年浙江启动试点美丽河湖建设,已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0条(个)、市级美丽河湖152条(个)。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浙江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最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

2019年,“美丽河湖创建”已被列为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计划创建100条(个)以上美丽河湖,完成500公里中小河流整治,清除淤泥3000万立方米,创建“无违建”河道6500公里。省水利厅表示,将构建河湖管护新机制,发挥各级河长的“管、治、保”职责,通过全域创建、协同治水、标准统一和系统治理,打造浙江河(湖)长制升级版。

浙江美丽河湖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省90%以上乡镇范围内河湖达到美丽河湖建设标准,并在全省形成“一村一品一水景、一镇一韵一水乡、一城一画一廊道”的全域美丽河湖新景。

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介绍,今年5月1日,《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将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水域保护办法,明确各级政府为水域保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建立多部门联合的监管体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