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长假,旅行性价比评测——“五一”风头劲 清明“价”更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07:30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距离清明小长假尚有一周之遥,却被临时空降的“五一放假4天”消息抢尽风头,春日蠢蠢欲动的长途旅行,是否要顺势延期大半个月呢?

清明、五一都是小长假,间隔时间短,两者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昨日记者从杭州的旅行社、在线旅行社获悉,“中国假日”的威力不可小觑,两个小长假中国游客的足迹或遍及全球790个目的地城市,相比五一假期,主打春日赏花、踏青、祭扫的清明小长假已临近,目前市场无论在机票还是酒店价格方面,都比五一“价”更优。

“五一”假期幸福来得太突然

订票、订酒店全靠“抢”

幸福来得太突然。

上周五,五一放假4天的消息一经发布,让原本平静的5月旅游市场顿起波澜,机票、酒店订单已经量价齐升。

飞猪旅游发布的数据,3月22日上午10:19-11:19,也就是放假消息发布的一个小时内,国内和国际机票预订量分别增长30%和90%;相同时段,去哪儿网平台上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涨了10倍;而携程平台上,成都、三亚、杭州、昆明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3月中旬暴增7倍,其中杭州的关注度居全国第二位。

供需两旺的同时,突如其来的“五一放假4天”,其实打乱了很多人的旅游节奏,就连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方面都有点措手不及。当下,4月30日各地前往热门城市的热门出发时段航班,已经很难看到8折以下机票,部分时段仅剩下公务舱。

某航空公司浙江区的负责人透露,事先并不知道五一假期增至4天的消息,此前该时段的机票销售量与价格一直处于平稳状态,消息发布的一小时内,“眼看着由杭州出发的机票订票呈现抛物线式冲高的趋势,少数手快的用户确实秒杀到了便宜的机票”。

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市场部的胡小姐也表示,五一放假消息一出,旅行社立刻向各个渠道“补货”,这几天优质的目的地产品一经上线,就被抢购。

五一假期共4天,比清明小长假多一天,却比国庆黄金周少3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4天假期,成为中短途游的最佳选择,灵活的“拼假”攻略,让旅游者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去选择合适的目的地。根据最新的五一出境游榜单,首尔、中国香港、曼谷、大阪和东京成为五大热门目的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