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风景区新总体规划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10:45   

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孤山路或成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

浙江日报讯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斯金叶) 未来十五年,西湖景区将怎么变?3月26日,重新编制后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下称《总规》)开始在西湖博物馆(南山路89号)向社会公示,为期一周,请市民、游客提出建议和意见。

本轮《总规》由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与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编制,规划期限为2021至2035年,近期规划为2021至2025年,远期规划为2025至2035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规》最引人关注的变化在景区道路交通。在规划中,西湖景区内部道路将分为三种功能,包括公交慢行专用路、景区支路及干路,依托地铁大环线,通过设置入口换乘中心、限制机动交通进入,鼓励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其中,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孤山路成为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在特定时间段内这些路段只能通行景区内部公交或慢行(自行车、步行)。同时,规划还指出,“景区支路作为机动车动态总量控制相对高标准的一级区域,不建议过境型城市公交线路。景区干路作为机动车动态总量控制相对低标准的二级区域,进入启动线之后仍可通行过境型城市公交线路。”

“之所以在交通规划上进行如此调整,一是为了加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二是为了提升游客体验感,游客到达景区的过程是‘旅’,‘旅’要快;游客进入景区后才开始‘游’,‘游’要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宋峰说,“在游玩体验上,我们将在景区东部,提升商业街区的空间品质;在景区北部,构建主客共享的宜人社区;在景区南部,落实风景区的拥江发展,真正实现风景区对城市的辐射。”

“慢行专用路和景区支路不通城市公交的话,私家车是否能进入?”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对此很关心。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一所所长杨永康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在限行时段慢行专用路不可通行私家车,景区支路、干路可以。不过具体如何操作,考虑到景区居民出行需求、旅游淡旺季等因素,管理部门将在后续出台实施细则。”

此外,为了保护西湖文化历史的完整性与连续性,规划对杭州西湖风景区范围进行了局部微调。《总规》新增河坊街、南宋皇城遗址、梵村三块保护区,面积约0.2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以后西湖景区的面积将增加至59.26平方公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