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杭州经验”引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09:29   

今年将创建建德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示范镇

商报讯(通讯员 杭建宣 见习记者 严佳炜)杭州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进入“收官之战”,这些小城镇的美丽蜕变有何经验值得借鉴?接下来,小城镇整治又将怎样继续?

昨天,杭州“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在余杭区梦想小镇举办,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共同探讨。

会上,市建委主任孔春浩作了题为《补齐环境短板、创建美好家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杭州实践》的主旨报告。他说,自2017年起,杭州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范围内149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截至目前,139个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三年任务,61个小城镇被评为省级样板。

在小城镇环境又好又快的综合整治过程中,杭州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比如,实行驻镇规划师制度,优先实施农贸市场、停车场等民生项目。西湖区龙坞集镇通过葛衙庄安置房新建、龙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龙坞兔子山生态公园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完善小城镇范围内配套设施。

同时,实现产镇融合,以要素保障培育小城镇“自我造血”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小城镇整治还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脉。比如桐庐县旧县街道,以唐兴清盛为主脉络,梳理集镇范围内的德昌老街、王维澄故居、肖园等历史文化建筑,打造独具匠心的特色景观节点,展现悠然古韵及发展活力。

今年,杭州将继续完成剩余乡镇的整治任务,主要涉及建德的4个乡镇和余杭的6个乡镇。除此以外,杭州今年还要启动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前,全省正在围绕环境美、产业美、功能美等“六美”制定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施办法。根据今年的计划,杭州将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创建建德梅城等10个美丽城镇示范镇。另外,医疗水平不高、商贸设施落后、文旅融合不深、交通建设滞后也都制约着美丽城镇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