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车备案本月底结束 大家要抓紧时间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0:20   

新国标实施后未备案车辆将禁止上路行驶

商报讯(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骆静怡)从今年4月15日起,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现有超标电动车在今年3月31日前备案登记的,有三年过渡期,可以使用到2021年12月31日。

马上,备案截止时间就快到了。各备案点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备案点前排起长队 来之前先分辨是否需要备案

昨天上午9点半,江干区庆春东路新塘路口的交警岗亭前,已经排起了长队,粗略一数,至少有50位市民。他们都是来办理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的。

这个点的备案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4点,每天来备案的电动车都在300辆以上。

在附近上班的阙先生告诉记者,他8点半就来这里排队了,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办理完。阙先生买的是辆二手车,当时没有上牌照,也不属于新国标车。前几天听说,超标电动车的备案快结束了,特地向公司请了半天假过来办理。“我平时都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来回大概1个小时。今天拿了身份证和买车的收据,填了资料,一二分钟就办好了。”上完临时牌照后,阙先生还领走了一个免费头盔。

除了像阙先生一样知道自己的电动车是超标,特意来备案的外,现场还有一些市民并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备案,而且数量还不少。

“需要备案登记的是超标车辆,车辆符合新国标的,不需要来备案。如果市民不清楚自己的电动车属于哪一类,只要按照《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查一查就知道了,或者直接去电动车专卖店问一下。”杭州交警江干大队采荷中队庆春秋涛岗组岗长曹凯说,如果车辆已经有杭州公安核发的牌照(黄牌),也是不需要备案的。“不过要注意不能套牌,之前就有市民来备案,结果车是2018年买的,牌照是2015年发的。一问才知道,是把家里旧的电动车牌照安装到新车上了。”

截至昨天,全市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1405975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无证无牌的电动车将禁止上路不戴头盔也会被处罚从今年4月15日开始,未经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将禁止上路行驶。“需要备案登记的是超标车辆,车辆符合新国标的,不需要来备案。他们都是来办理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