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深山里藏着天然溶洞  怪石嶙峋宛若地下宫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07:50   

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江栗峰 李潇鹏

近日,在杭州富阳新登镇一座名为梅岭的山中,几个村民意外发现了一处天然溶洞。从狭窄的洞口爬入,眼前豁然开朗: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星罗棋布,悄无声息地演绎着流水与光阴的故事……

村民们十分兴奋,希望将溶洞打造成旅游景点。不过专业人士表示,在没有开发前,最好不要擅自探洞,因为里面暗藏着危险。

洞里通道纵横交错

各种钟乳石千姿百态

50岁的长兰村村民陈立华最先发现了这片光怪陆离的隐秘世界。

上周,身为村支委委员的老陈和五六个同伴一同到附近的梅岭山上巡防,爬到半山腰时,他偶然注意到,在郁郁葱葱的树丛中,一块巨大的岩石下有一个洞口。

“很好奇,我们就用手机照着,钻了进去。”老陈告诉钱报记者,洞口很狭窄,只有七八十厘米高,可爬进去没多久,洞内就开阔了起来。

“有一条两三米宽的通道,可以并排站下六七个人,高四米左右。”老陈说,眼前的景象更让他们惊喜,“真的是别有洞天,里面到处都挂着各种各样的钟乳石,有些还在滴水,就像一座地下宫殿,很好看。”

老陈和同伴们拍摄了不少照片。照片里,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像擎天的石柱,像翻滚的石浪,像象牙的石笋,像狮子的石乳,像珊瑚的石花,像莲花的石幔……让人眼花缭乱。

“洞内的通道纵横交错,大洞还套着小洞,我们发现了三个不同的方向。“老陈说,其中一个方向,他们一直走到了洞内近十米远的地方,再往前,泥土封住了路,只留下了一条上宽下窄的缝隙,人就走不进去了,“而且里面太黑了,我们也不敢再往里去了。”

这个意外发现让长兰村的村民们非常兴奋。“其实村子里一直有传言,说这座山上有溶洞,只是没人去证实过。”

老陈说,十几年前,在附近另一座叫大坞口的山上,村民们也曾自发组织把泉水抽干,爬进山洞找地下溶洞,但里面全是泥土和抽不尽的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江栗峰 李潇鹏  编辑:程慧雨
返回
近日,在杭州富阳新登镇一座名为梅岭的山中,几个村民意外发现了一处天然溶洞。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星罗棋布,悄无声息地演绎着流水与光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