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将新建、提升钱塘绿道约250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07:30   

3000多公里绿道营造杭州发展新空间 

杭州绿道建设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央媒“翻牌” 

都市快报 记者 陆丹 通讯员 徐悦

三江两岸绿道滨江段 黄煜轩 摄

春日,漫步杭州,你会发现各具特色的绿道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串联起公园、社区和小巷等公共空间,绿意流淌此间。

两旁栽种着早樱、全长15.5公里的“滨江最美跑道”;特别适合亲子跑的湘湖“七彩绿道”;还有中东河绿道,包括主题公园、8亭8廊……昨天,杭州的绿道建设引来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中央级媒体的集体关注。

杭州目前已建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登山步道等各类绿道3036公里,“一轴四纵三横”绿道网基本形成,其中7条绿道获评浙江省“最美绿道”。

“引江景入城”建设“杭州的外滩” 

钱塘江北岸 将出现一条能跑半马的绿道

在最新出炉的《杭州市拥江发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特别单列了2019年钱塘江绿道系统建设任务,明确全市今年将“新建、提升钱塘绿道约250公里”。

我们从钱投集团了解到,不久的将来,钱塘江北岸沿江景观带,还将出现一条媲美“樱花大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从钱江二桥可以沿江一直健步行走到和睦港,将钱江新城二期与核心区紧密联系。

钱塘江北岸沿江景观带无缝对接钱塘江,“引江景入城”。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沿江景观系统,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景观带局部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小型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丰富沿江滨水景观,提升滨水空间的效率与活力,使之成为杭州世界级沿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整个杭州的江北可以形成一条较长的沿江景观带,江北沿江的绿化慢行系统里甚至可以跑半马,它将成为杭州的“外滩”。

“杭州的绿道建设起步较早。”杭州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匡力勤介绍,2003年在实施市区河道整治工程过程中,杭州就已明确在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成为绿道建设的前身。今年,绿道上升为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徐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绿道建设引来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中央级媒体的集体关注。杭州目前已建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等各类绿道303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