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4 07:59   

全面实施“先看病后付费” 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

杭州日报 记者 郭燕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3月22日下午,2019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场会在建德市召开。

今年,杭州市将以“一件事”为标准,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大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扩大便民服务改革覆盖面

全面实施“医后付”服务新模式、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纳入健身地图、中小学办理入转学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进一步扩大便民服务覆盖面,人民群众将在卫生健康、全民健身、教育服务等领域有更多的获得感。

“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不久之后将成为杭州市民的新标配。今年,我市将依托“钱江分”信用体系,全面实施“医后付”机制。根据实施计划,3月底,11家市属医院将开展信用就医;5月底,市区21家区属公立医院和1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信用就医;6月底,将完成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四地17家公立医院和7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信用就医。

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智慧医保建设,10月底前居民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两卡融合、一卡通办”全覆盖,并推行医保在线移动支付。还将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项目,在部分城区试点探索居家养老“一卡通”,实行养老服务统一结算支付。此外,还将推进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其中一半以上还提供查询、导航服务。

在教育服务领域,今年将积极破解“入学难”,简化入学手续,加快推进与公安、社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资料共享、信息互认等。

帮助企业破解融资招工难题

如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我市将围绕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办事材料再精简10%,今年6月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最多90天”,打造宽松的准入门槛、高效的项目审批、合理的运营成本,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1+9+X”改革,全面应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四个阶段牵头部门负责制,推进“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同时,强化涉审中介治理,完善“网上中介超市”,优化对中介机构信息及信用评价的动态监管,评价结果按季度全面公开。

为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我市将全面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争取国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贷联动试点,并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我市还将出台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实施方案,进一步降低职工医疗、工伤等企业社保费用,强化公共实训基地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功能,优化用工结构,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招工贵”,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将以“一件事”为标准,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