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在杭州开建 配套建设世界旅游博物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3 17:11   

根据设计方案,压湖山岛整体定位为一个开放式、公共服务型景区——即以“泛博物馆”理念,将全岛建设成集博物馆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整体性、开放式“大景区”,将主要体现“国之文化、宋之美学、越之风韵、萧之精神”,是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位于压湖山岛的世界旅游博物馆,将按照国家级博物馆的定位建设,原创性地提出“WTA景观公园”概念。建成后,整个压湖山岛将是一座生态景观公园。博物馆主要功能由地下常设互动展区,旅游文化艺术庭院展厅,国际象棋棋院,WTA火种广场,中式铜厅,传统古建筑,室外临展庭院,WTA国际艺术花园(公园),国际旅游雕塑公园,游船门厅等共同组成。

另外,在压湖山岛东侧入口处,还将建设一座游客中心,以缓解岛内交通压力。

记者了解到,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开建的同时,萧山也在同步做好博物馆的运营、管理文章,将突出数字化和智慧化的理念,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展陈世界各地的人文风情,打造“互联网+旅游”的新方式,使旅游变得更加便捷、智慧。

浙江新闻+

湘湖要打造成西湖的“姊妹湖”推动世界旅游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萧山作为特别会员正式加入世界旅游联盟,成为全国首个加入联盟的区县政府,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联盟秘书处也在萧山设立了工作联络处。

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开建,将成为湘湖保护与利用的集大成之作,也将与西湖呼应,真正唱起“西湘记”,成为西湖的“姊妹湖”、杭州的“国际湖”。

湘湖与西湖,有着许多“姊妹情结”。它们“出身”相同,前身都是由古海湾演变而成的潟湖;它们大小相当,西湖面积约6.39平方公里,湘湖面积约6.1平方公里;它们都拥有珍贵的人文历史,西湖文化景观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湘湖出土的独木舟将浙江人类文明的历史推进到了八千年前;它们更是先后启动综合保护工程,2002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全面启动,湘湖也随后于2003年掀开保护开发的序幕。

可以说,湘湖的保护,源于对发展的反思,也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转型、对传统工业文明的超越。自2003年以来,萧山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历经三届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湘湖保护与利用工程,累计投资300亿元,基本上恢复了古湘湖的历史形态。

现在,湘湖将真正成为和西湖一样的“点睛之笔”。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的启动,对湘湖来说,更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未来的湘湖,将成为杭州三江汇流区域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推动世界旅游新发展的增长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陆遥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编辑:张翟
返回
这是浙江和杭州引进的第一个世界性旅游组织总部,为萧山、杭州乃至浙江增添一个向全球展示城市形象的重量级平台。2017年11月9日,经过与成都、广州、西安、厦门等城市的激烈角逐,杭州萧山湘湖最终以高分脱颖而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湘湖。它是由我国发起的全球第一个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于2017年9月11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期间在成都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