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条美美的沿河游步道,越往西,大家越不敢走远。为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3 08:38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朱家豪 记者 王青)

吴大伯来电:我今年82岁,前列腺不好,尿急尿频,每天锻炼靠近余杭塘河沿着游步道走,每天都走8000到10000步,沿途没有厕所,经常尿急。这边有个公厕还上锁不让人进。夏天还好冬天要尿裤子。我就不理解厕所好好的为啥上锁?

制图 高薇

从古墩路与余杭塘路交叉口

沿余杭塘河

往西到绕城

只有一个没开放的公厕

吴大伯说,那个上锁的公厕在古墩路和余杭塘路交叉口,杭三大桥往西过去1公里左右的位置。

昨天下午1点多,杭三大桥下面,河两边有五洲国际和印象城综合体。余杭塘河边,柳树开芽,春风拂面,吸引了很多人来散步。

从杭三大桥处,沿着余杭塘河,一直往西,走了2公里多,路过紫荆花北路,穿过紫金港路,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后面,在右手边确实看到一间貌似公厕的小房子,两扇木门被一条绿色绳子象征性拴着,从门缝看进去,里面格局一左一右各一个房间,中间空出来一块像是洗手间,砖块木板无序堆放着,显然没有装修好,应该就是吴大伯说的那个“上锁公厕”了。

一个跑步路过的姑娘说,这个厕所有大半年了,但一直没有开门过。“再往西边一直到绕城,都没有厕所,我想上厕所都是绕到五洲国际(综合体)的。”姑娘说。

往东到大悦城

有两个开放公厕

原路回到杭三大桥下,往东边走了900多米,看见游步道左边有条小路,通向一个公园,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是一个公厕,这里挨着余杭塘路和丰潭路。公厕外立面干净亮堂,管理牌上写着“政苑公共厕所”,保洁阿姨说这个公厕是去年12月开放的。

陈大伯说自己就住附近,每天早上八九点,都要来河边散步大半个小时,走个三四公里路,“以前这段路一个厕所都没的,我出门之前都要先上好厕所,有几次内急,实在憋不住,只好跑到古墩路联华超市里面去找厕所,现在有嘛总比没有好,不过往西边厕所就没了,所以我不太往西边去散步。”陈大伯说,再往东边走1公里多,还有个公厕。

我继续往东走,在左边台阶上平台处,果然看到一个公共厕所,很新,在地图上看了看距离政苑公厕大概1.5公里,靠近余杭塘路和古翠路。管理牌上写着,公厕叫余杭塘路公厕。管理的师傅告诉我,公厕今年1月才开。

见习记者 朱家豪 摄

居民散步喜欢走东边游步道

因为有厕所

下午散步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有的大伯戴着毛绒帽,两步拍一下大腿,拍一下手,有的带上老伴,边走边聊家常。

我注意到,往东边游步道散步的居民明显多于去西边的。

刘大伯和老伴今年60多岁,脸颊红润,精神矍铄,“我们住翠苑的,每天早上9点多散步,至少走6公里路,不过以前不会走那么远。”刘大伯说。

为啥?

“没厕所呗,又不能随地解决,走个半小时想上厕所了,只能回家,这么一条道,风景很好建设得也很美丽,但为什么没有厕所。去年7月吧,我记得快报报道过(快报2018年7月27日曾报道《余杭塘河十公里无厕所》),后来有了,不过也不是太多,只有两个。”刘大伯说。

两个厕所间隔太近

分布不科学

虽然这一段路有两个厕所,但居民们依然有点小意见。

“设置不合理啊,两个厕所间隔得那么近,上完厕所走个1公里多又是一个厕所,一般时间那么短,不会再想上厕所的,而从这里往东边一直到大悦城,那么远的路,就一个厕所都没有。”金大伯说,这样的设置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

继续往东大概走了2公里,走到靠近大悦城附近,游步道到了尽头,果然都没有发现公厕。

散步的居民说,走到这里内急,只能到健身房去借厕所,或者去大悦城(综合体)里找厕所。

没有厕所经常会有人随地小便

调头往回走,走到庆隆苑附近,一个在游步道清扫的保洁大姐说:“哎呀,以前这里我们是真的不要来(打扫卫生的),厕所都没的,上个厕所还要走到学院北路上去。你们小伙子还好的,随便找个地方解决一下就好了。很多小姑娘急匆匆跑来问我,大姐这里有没有厕所,我说没有。”

住在附近的张阿姨听我们在谈论厕所的事,主动走了过来,喉咙梆梆响:“以后北大桥和这里连通了,没个厕所肯定不行的。好几次看到有人在树丛里,河边上随地小便,都是老年人,想想也是,老年人膀胱不好,憋不牢的,但是多少臭,夏天游步道这个味道难闻得嘞。”

西湖区城管表示

紫金港公厕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以杭三大桥为中点,向西到绕城,向东到大悦城,10公里左右只有两个厕所,又分布得那么近,对于市民来说有些不太方便,像运河、上塘河,公厕分布均匀,而且紧挨游步道边,很方便。余杭塘河游步道是杭州城区最长的沿河游步道,有关部门有没有考虑过增加公厕呢?

西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余杭塘河浙大紫金港校区边的公厕正式“解锁使用”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

这里原本是市河道中心余杭塘河综合整治项目的管理用房。虽然里面有内部厕位,但因周边没有大市政管网,排污问题无法解决,所以该管理用房一直没投入使用。

去年下半年,随着余杭塘河成为越来越多居民散步休闲场所,市城管局便与市建委对接协调,打算将这个管理用房改造成公厕,对外开放使用。

不过,要把管理用房改成公厕需要解决水、电、排污难的问题。去年底,市城管局、西湖区城管局与浙江大学对接,确定水、电、排污从浙大紫金港校区接入,彻底解决这里的水、电、排污难点,改造成公厕成为可行方案。今年,西湖区将这座新公厕的建设纳入了2019年提升改造项目。

“目前,我们已完成项目图纸会审,预计4月底进场施工,因此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上锁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说,施工难度比较大,大家要想使用这个公厕还得耐心等等,最迟12月底可以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记者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去年下半年,随着余杭塘河成为越来越多居民散步休闲场所,市城管局便与市建委对接协调,打算将这个管理用房改造成公厕,对外开放使用。吴大伯来电:我今年82岁,前列腺不好,尿急尿频,每天锻炼靠近余杭塘河沿着游步道走,每天都走8000到10000步,沿途没有厕所,经常尿急。见习记者朱家豪摄居民散步喜欢走东边游步道因为有厕所下午散步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有的大伯戴着毛绒帽,两步拍一下大腿,拍一下手,有的带上老伴,边走边聊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