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13公里 今年他们要让千岛湖水流进杭州百姓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14:59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谢骏 周骅)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闲林水库的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下简称千岛湖配水工程)16标项目工地。虽然下着绵绵的细雨,项目的进展依然如火如荼。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周正国的雨靴上满是泥泞,清晨七点半,他刚冒雨巡视了闲林水库“超级碗”的碗底。

杭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但目前,钱塘江水源仍是近千万杭州居民的单一水源。由于地处钱江下游,上游污染和咸潮倒涌往往成为杭州饮水安全的不可控因素。保障供水安全、提升用水品质,已经成为杭州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要求。

“既然要选第二水源,我们就要选择最优、最好的水源。项目落地后,杭州老百姓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接到‘农夫山泉’。”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周正国在工地上一住就是三年。有着20年施工经验的他坦言,自己经历的所有项目之中,千岛湖配水工程不仅有着最大的意义,也意味着最大的责任。

周正国向记者介绍,千岛湖水质稳定,常年保持在Ⅰ类、Ⅱ类水质。以千岛湖淳安县金竹牌为起点,一条113公里长的“地下暗河”自西向东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最终落脚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水库,未来将利用岸坝组合碗式配水井,向杭州城区供水。

如果说千岛湖为配水工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源头活水,那么输水隧洞就是整个工程的“大动脉”。为了保证优质水源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污染,输水隧洞的衬砌工作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谭孟军是千岛湖配水工程16标项目隧洞衬砌施工队的管理员,他形象地将自己的工作称之为“输水隧洞的精装修”。老家远在重庆的他,已经一年没有回过家了。

“无论外面是什么天气,洞里永远只有一种天气——下雨。”隧洞内地下水充沛,施工队员需要一直穿着雨靴作业,岩体上渗漏的水流更像不间断的雨水一样滴落在洞里,一趟工出下来,工服常是湿透的。

然而,能让上千万人喝上自己引的水,谭孟军却充满自豪。他表示:“配水工程的使用寿命下限是一百年,是实实在在的百年大计。饮水不忘挖井人,将来,杭州人民也不会忘了我们这些‘修洞人’。”

据悉,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静态总投资约96亿元,动态总投资106亿元。工程年配水量9.78亿立方米,计划今年向杭州主城区供水,2020年向杭州市区全面供水。工程落地后,将从根本上提升杭州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并改善千万百姓饮用水品质,形成杭州多水源保障格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谢骏 周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