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院把“公堂”放进了手机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10:57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钟法

3月13日下午,杭州中院民二庭庭长余晟到桐庐出差,坐上车,她就掏出手机,进入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看看自己办理的案件有没有当事人留言。空余时间,查看移动微法院已经成了余晟法官的习惯。

果不其然,手机显示,微法院中有当事人给她留言,希望法官能帮忙做做案件的调解工作。

顾不上一路颠簸,余法官盯着手机进入紧张的工作……半小时后,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心情大好的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出差路上把两个北京当事人的案件调解了,微法院为当事人省了4张机票。”

破解打官司难 移动微法院来了

余晟是杭州中院的法官,她说以前调解这样的一个案子,当事人、律师都在外地的,来回奔波,至少需要2天时间,费时费钱,现在有了移动微法院,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都说打官司难,难就难在牵扯当事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原告当事人和律师,被告方的当事人和律师,要多次跑到法院开庭,调解,如果当事人或者律师是外地的,来回一趟好几天,吃住路费都是消耗。

微法院,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设计的掌上法庭。

法院还能移动?

去年9月份以来,杭州法院大力推广“浙江移动微法院”应用。

不用来回跑法院,也不用下载App,简单来讲,微法院就是微信里的小程序,只要会用微信,就能使用微法院。

扫二维码或者在微信——发现——小程序里搜索,就能找到“浙江移动微法院”,注册认证。

按照小程序要求完成身份认证之后,就能在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

总之,以前这些必须要到法院办理的事情,异地也可以办,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就行。

诉讼调解过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大大节约时间和费用

比如余晟法官这个案子,双方当事人都请了北京的律师,来回一趟就四张机票,耗费很大,余法官建议双方用微法院在线调解。

按照“一案一空间”的做法,余法官在移动微法院上为该案开通了专门的空间,把相关诉讼材料一键传递给双方,双方当事人和律师按约定时间登录微法院开始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余法官也是通过微法院,把双方的谈话过程做成了笔录,并把笔录发给双方律师签字,很快,律师在移动微法院上传了电子签名,双方协议达成。

所有过程都在线完成,法官、当事人、律师都能利用碎片时间,送达文件、主持调解,办理案件,完成协议,双方签字,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金钱。

在移动微法院可以进行“背靠背”调解。如果当事人有不同的意见,可以在小程序上私信法官,法官同案开辟另一空间调解。当然这个背对背的调解在微法院一样有记录,调解成功后一键导入法院审判管理系统留底。

有了微法院,不仅大大节约当事人的时间金钱,法官的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很多法官无论在出差路上还是下班回家,都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办案。

“以前法官有上下班,现在是有上班,没下班了。”余法官开玩笑说。

可以在线退款

抓老赖的时候还能现场直播

微法院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不用邮寄,不用传真,直接拍照上传就可以完成立案所需的起诉书文本上传、庭前证据交换、开庭传票可以一键送达。

抓“老赖”的时候还可以现场直播,执行干警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定位等方式,告诉申请人执行现场是什么情况,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讨回来的农民工工资和执行款,还能在微法院线上发还,只需手机登录“浙江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即可,法院会通过身份认证确认退费账户,送达结案证明,然后进行退费,不需要跑到法院来领。

法律效力无需担心,在微法院所做的一切诉讼行为,全程留痕,和到线下法院的操作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指尖诉讼省时省力真的很好用

移动微法院作为新型诉讼工具,颠覆了传统的诉讼模式,将“对簿公堂”化繁为简,利用微信小程序,把“公堂”放到了手机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掌上办案,指尖诉讼,让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