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需要吸纳社会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06:14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杭州日报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首歌曲让无数人动容。变老,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老年人的生活该如何安度,也值得全社会思索。

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122万人,然而,只有1.5%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近日杭州有媒体联合市民政局开展了问卷调查,在最后收回的497份有效问卷中,有近九成受访老人首选居家养老。

不论是老人的意愿还是养老机构的现状,都决定居家养老将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这其实很好理解,居家养老,老人依然住在熟悉的环境,生活起居都很方便。此外,居家养老,老年人的日常休闲娱乐方式和人际网络都得以维持不变,轻松愉悦的心情也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让老人在家里更好地安享晚年,首先需要政府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养老服务属于公共服务,离不开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从社区医疗机构配置、无障碍设施建设,到将居家养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社区养老机构进行必要的扶持补贴,都需要政府部门通盘考虑、统筹规划。

政府主导不代表政府部门大包大揽,居家养老更需要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居家养老,老年人都分散住在自己家里,不像在传统养老院那样集中居住。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必然是小型、分散的,也意味着政府难以提供标准化、集约型的养老服务。面对这样的特点,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是必不可少的。政府部门可以制定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引进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同时鼓励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等民间团体为老人提供陪护、文体康乐等服务。政府则应侧重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对服务质量高的养老机构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补贴,对服务不规范、不达标的养老机构,也应依法依规要求其退出,确保居家养老机构有效运转,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居家养老有着巨大的开拓空间,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推动养老事业从“数量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