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施工队长”佟桂莉 10小时跑了8个现场开了2场座谈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09:17   

行政服务中心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办事,方便百姓? 

逐浪数字经济,萧山的传统制造业该怎么做?政府又该做什么?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行政服务中心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办事,方便百姓?”

“我住在农村,每次办事都要赶到镇上,以后能不能在村里就把事情给办了?”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在数字化浪潮的大环境下,萧山这艘传统制造业的巨轮要怎么强势调头,乘风破浪?”

今年市两会期间,民意直通车收到了许多关于国计民生的新问题,这里面既有对“最多跑一次”提出的新呼声,又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思考。怎样让百姓安居乐业,让企业“腾笼换鸟”,无疑是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急需解决的眼前事、身边事。

3月13日,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带队前往萧山东片,走访了瓜沥镇民丰河村、七彩小镇、钱江电气、纳斯科创园和益农镇逸宸化纤、万向钱潮轴承、益农单元拆迁地块、盛元化纤“9+9” 项目共8个现场,并在两个镇召开了2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以“施工队长”身份为民生把脉,为企业破难。

民声反映一

行政便民服务中心 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服务?

明明想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却因为朝九晚五的工作一直抽不开身,一拖再拖,结果耽误了其他正事儿……行政办事能不能实现就近办理,适当延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

反映人:萧山区市民葛先生

葛先生的困扰,许多人都遇到过。

如何破解这个题?当天上午,佟桂莉来到了瓜沥镇七彩小镇党群服务中心考察,这片位于镇中心的现代化综合楼宇,不仅颜值爆表,还将美食、健身、娱乐、办理行政审批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好事”一网打尽,是瓜沥镇未来的“小镇大脑”。

七彩小镇引进了新加坡最先进的城市管理技术,通过智慧数据、智慧治理、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商业消费、公共服务、精神文化和智慧管理等诸多功能叠加聚集的功能,让老百姓在轻松环境下,就能一站式办妥衣食住行。

瓜沥公共服务中心采取政企合作的形式,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办件量最多的区域性分中心,也是省级示范服务中心,它解决了百姓办事“最后一公里”和“八小时之外”的问题。

在这里办理行政审批有多方便?走进小镇公共服务中心,简约、清雅的受理区让人眼前一亮,你可以选择人工办理行政事务,也可以自助办理。这里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厅,通过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和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你完全可以在八小时之外一样完成信息查询、打印、登记,进行自助申报、办理、提交纸质材料等。

“目前10个机位中,已经有4台自助机率先入驻,方便大家在工作人员下班后能继续办理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厅联网,可实现“当天事,当天毕。”

目前,七彩小镇里的瓜沥公共服务中心刚起步,尚未涵盖所有的办事需求,但瓜沥镇已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希望将民政和公安户籍出入境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也落地七彩小镇,进一步方便百姓办事。

佟桂莉为小镇上有这么智慧的公共服务中心而自豪,她表示数字化管理是大势所趋,能为百姓民生带来便利,也是行政改革的最终目的。好的系统、模式可以向全区推广,解决民生需求。

镇里接轨国际,村里也不含糊。在瓜沥镇民丰河村,这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已经实现了联网全镇的办事功能,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办大事。

“在村里设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轻轻松松就能在家门口办理各类相关业务。”村干部笑逐颜开。

“便民、富民是好事,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佟桂莉在点赞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还询问了村里特困人员的情况,希望多给予关爱,“民丰河村一半是农村、一半是社区,村子应该利用区位优势做好规划,发展产业,让百姓的生活过得更红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声反映一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服务。行政服务中心能不能实现8小时外办事,方便百姓。”同样希望在益农37.4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上大展宏图的还有恒逸集团和荣盛集团,两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希望能早日入驻这片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