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协机关第二次向千岛湖镇屏湖村捐赠图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10:18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夏琴

3月13日,市政协机关捐赠书籍暨屏湖村文史图书馆揭牌仪式,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屏湖村举行,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郭初民、淳安县政协副主席邵文涛、淳安县千岛湖镇正乡级组织员余秋华,市政协机关屏湖村调研组工作人员、屏湖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

这是今年市政协机关“走亲连心三服务”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也是去年市政协“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成果的进一步延续。

2017年,市政协机关在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中,提出了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屏湖村建立屏湖村文史图书馆的建议,并得到了淳安县政协、千岛湖镇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屏湖村文史图书馆现已基本建设完成。

为进一步增加屏湖村文史图书馆藏书数量,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市委关于深入持续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的决策部署,市政协退休老干部、原办公厅主任孙跃提议并再次向屏湖村捐赠《陈云墨迹选》等珍贵文史书籍共133本,市政协机关、市政协文史委共捐赠书籍和杂志245本。书籍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

屏湖村,是淳安县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村落,有着非常厚实的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既有集聚式发展的农家乐和民宿,又有生态枇杷、屏风岩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屏湖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也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省市农家乐发展特色示范村,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来的游客挺多的,但是游客往往住一晚就走了,因为没地方待。怎样留住游客?这是屏湖村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屏湖村党总支书记缪发春说,屏湖村文史图书馆的建成,为旅游村注入了新的文化因子,既丰富了游客的新去处,又丰富了当地的精神文化生活。

“祠堂是古老的聚事议事场所。祠堂结合文史图书馆的建设,可以让它焕发新生。从此,乡村有了一个文化阵地,有了一个滋养老百姓、提升文化素养的载体,也是乡村振兴过程当中通过乡村旅游引导游客了解当地历史、当地文化、当地人文等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希望屏湖村要以文史图书馆的建成为契机,认真组织和发动村民多读书、爱读书,要以文化人,更要让文史图书馆成为精神家园,让乡村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翱翔。”郭初民说。

接下来,千岛湖镇将在用好屏湖村文史图书馆这一平台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力争打造更多的有特色的文化阵地和品牌载体,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挥文化在销薄增收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助推乡村振兴,为助力康美千岛湖两高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夏琴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