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印上二维码还要拍照打分 余杭这个小区倒垃圾也能打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07:06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是关乎到我们社会环境保护的大事儿,但由于涉及到了千家万户,垃圾分类实施多年以来,总的效果并不理想。

不过最近,记者在杭州余杭区采访时了解到,经过几个月的试点运行,他们似乎找到了垃圾分类的好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那么,余杭区到底使用了什么秘密法宝?

“今天垃圾分类分数我还没统计好,等一下回来烧饭哦。”3月13日下午4点半,家住余杭毓秀家园小区的吴丽芳阿姨还在志愿队忙碌。

现在,每天上午8点,吴阿姨和几位老姐妹有了一项全新的“早锻炼”运动:倒完垃圾、分拣垃圾。她们10个人分头检查21幢居民楼门口的绿色垃圾桶,里面的餐厨垃圾(湿垃圾)用带二维码的袋子装着,打开垃圾袋,阿姨们要一一扫码、拍照、打分。

湿垃圾分类到位的打5分;混杂小塑料袋、餐巾纸等杂物的打3分;完全没分类的,就给1分。分类数据通过掌上终端上传余杭区城管局后台,然后,小区业主会收到短信,反馈当天家里垃圾分类打分情况。

下午3点过后,稍事休息的吴阿姨又忙开了,她负责统计小区712户业主家当天餐厨垃圾分类打分数据,这需要2个小时。

除了统计当天打分情况,吴阿姨还要对一周打分情况进行汇总,大家一起去给各楼道电梯里的“垃圾分类光荣榜”贴小红星。

从去年9月开始,像这样的日常工作,常年无休,阿姨们已经坚持了半年。

她们的义务劳动感动了邻居们,大家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而阿姨们的分拣垃圾行动,还有“神器”加持。“神器”就是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免费向小区居民发放。在设备上扫二维码,每家都能领到绿色、橘色垃圾袋各一卷。绿色的装餐厨垃圾,橘色的装生活垃圾,每只袋子上都印着二维码,和住户信息一一对应。

刚开始,只有30多户人家使用二维码垃圾袋,小区每天只能收到40公斤分类到位的湿垃圾。现在,小区87%的住户都自觉使用二维码垃圾袋,每天湿垃圾的量增加到500公斤,平均每户0.7公斤。因为阿姨们的坚守,毓秀家园小区成为余杭区第一个垃圾分类全程追溯的试点小区。

就在3月13日,余杭区还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镇街、村社书记“三个全域”擂台赛暨垃圾分类推进会,正式启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其中,2019年余杭要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干”“湿”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全年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下午3点过后,稍事休息的吴阿姨又忙开了,她负责统计小区712户业主家当天餐厨垃圾分类打分数据,这需要2个小时。分类数据通过掌上终端上传余杭区城管局后台,然后,小区业主会收到短信,反馈当天家里垃圾分类打分情况。除了统计当天打分情况,吴阿姨还要对一周打分情况进行汇总,大家一起去给各楼道电梯里的“垃圾分类光荣榜”贴小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