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长三角一体化 未来我们都是“长三角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06:48   

打造“三城一枢纽”

杭州要在七个方面深化一体化

杭州是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杭州又有何考虑?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说,杭州总的考虑是打造“三城一枢纽”:即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具体而言,杭州要深化七个方面一体化建设,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深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向西加快杭州西站、杭武铁路规划建设,向东推进沪乍杭铁路、江东站建设,向北谋划与苏州等城市间的快速通道建设;谋划建设全国首条城市间无人汽车公路和“长三角区域数据大脑”。

二是深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努力把江东新区打造成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三是深化创新要素一体化,谋划建设长三角协同创新研究院,争取在杭州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分会场。

四是深化营商环境一体化,实现无论货物在长三角哪个口岸进出口,企业都可以向属地海关或进出境海关办理申报。

五是深化环境保护一体化,建立共同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预警预报联动。

六是深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实行长三角区域内基本医疗保险互联互通。

七是大力度推进民生共享项目,推进长三角区域内公共交通和旅游一卡通;探索搭建长三角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

推荐阅读 

未来一周晴多雨少 下周三最高气温将“蹿”至29℃

杭州80后女生6000多万公寓被拍卖 上千人围观 无一人报名

杭州多了个超文艺路口!一边叫“浪漫”,另一边叫“银河”

湘湖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陈家埠水街将揭开神秘面纱

微信、支付宝也能借小红车了 绑定杭州市民卡可以免押金租车

未来我们都是“长三角人”

2003年8月15日至16日,长江三角洲城市市长峰会在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长三角人”的概念被首次提出,从此占全国1/6的常住人口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

现在,你是上海人,我是浙江人,他们是江苏人和安徽人,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不断融合发展,长三角35.9万平方公里将成为一个“超大城市群”。生活在这里的人通过便捷的交通、自由流动的就业、双城生活等各种方式不断融合,我们之间的地域、文化、生活、心理层面的隔阂将不复存在,到时候,我们不将再是“某省人”,我们都是“长三角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半篇的故事,肯定会更加精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无人汽车公路、杭州西站、杭武铁路、沪乍杭铁路……今年全国两会,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