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主城区交通运行分析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06:38   

雨天高峰拥堵指数平均高出14.3% 接下来,预计景区周边拥堵将加剧

杭州日报讯(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今年2月,杭州持续降雨天数长达15天以上。这样的天气,对杭州交通影响有多大?

昨天,市建委发布了杭州主城区2019年2月交通出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雨天道路拥堵有所加剧,1—2月的工作日,高峰拥堵指数雨天比非雨天平均高出14.3%。

连续降雨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

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月以来的正常工作日,绕城范围内(不含高速)的每日机动车上路车辆数维持在155万辆/日左右,雨天出行车辆数没有明显增加或减少,但道路拥堵却有所加剧,“主要是因为雨天交通效率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受雨天影响的还有快速路交通运行。1月以来的正常工作日,快速路雨天高峰车速比非雨天下降7.5%,地面主次干道雨天高峰车速比非雨天下降3.9%。“雨天车速下降,主要与能见度降低、路面打滑、交通事故多发等因素有关。”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快速路系统出入口较少,一旦发生事故,后方车流难以疏散,比地面路事故更容易造成大面积拥堵。

2月份整体交通运行较通畅

2月份,受春节休假影响,城区交通运行总体较为通畅,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为4.4、4.6,环比分别下降29.2%、27.4%,同比分别上升20.5%、10.4%。

春节休假结束后的工作日,交通运行状况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春节假期后至元宵节(2月11日—19日):中小学寒假未结束,部分企业未上班,市区道路交通处于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下游水平,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3.9;二是元宵节后(2月20日—28日):过完元宵节,中小学迎来开学,交通运行逐步回归正常工作日水平。元宵节后一周高峰平均拥堵指上升至6.1,与去年、前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分别为9.3%、7.9%。主要与目前市区大范围道路施工,以及今年的连续降雨天气等影响有关。但与2016年、2015年元宵节后同期相比,拥堵指数还是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16.2%、3.5%。

3月出行尽量避开景区周边道路

3月,久违的阳光终于回归,白天时间逐渐变长,预计晚高峰交通压力将不再像冬季那么集中,晚高峰交通拥堵将逐步低于早高峰拥堵水平。

3月中下旬又将进入一年一度的春季旅游旺季,受之前长期阴雨影响,预计接下来天气晴好的周末,出游需求将集中爆发,景区周边拥堵将显著加剧。建议前往景区踏青游玩的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慢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曙光路、玉古路、保俶路等景区周边道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