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 法庭外设儿童活动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07:54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单巡天 记者 郭婧

一对夫妻争夺5岁孩子抚养权 法庭外设儿童活动区观察孩子跟谁亲

白色的审判台,圆形的坐席,除了原告、被告,还有专门的家事观察员席位……昨天上午,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诉讼中心揭牌,与以往的法庭从布局到色调都显得很不一样,给人柔和温馨的直观感受。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俞少春说,将集合家事审判各项功能的专门场所命名为家事诉讼中心,在全省法院尚属首家。

家事观察员当庭协助调解

昨天,法官张靓在家事审判法庭开庭审理了第一起案件,绍兴中院引入当事人所在街道的妇联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作为“家事观察员”参与沟通调解。

当事人茹某和张某经人介绍于2001年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子,婚后不久双方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茹某向法院起诉离婚。

经妇联工作人员了解,双方当事人已经分居六年,婚姻关系确属无法挽回,但男方为了一口气坚决不同意离婚。

心理咨询师当庭与男方对话后,发现他们10岁的儿子已经接受父母感情破裂的现实,劝说男方与孩子妈妈好聚好散,一直处于争吵状态,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与成长。

最终,两人不到半个小时就签下离婚协议,约定由男方抚养儿子,女方支付费用,实现“和平分手”。

推荐阅读

共招4717人!浙江52家事业单位招聘啦

定了!浙江将取消所有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

杭州迎来第一场春雨 周末继续阳光明媚

原市府综合办公楼将变身延中大楼 定位为总部级企业写字楼

杭州二手房挂牌近七万套,议价空间大

女人更独立了?越来越多单身大龄女青年出手买房

法庭外设儿童活动区

在审判庭外,家事诉讼中心还设置了儿童活动区,为当事人随带的儿童提供休憩空间。

绍兴中院民一庭庭长陈键透露说,其实儿童活动区,不仅仅是供儿童玩耍的,同时也是儿童观察区。

他说,去年有过这样一个案例,王某将妻子蔡某诉至越城法院,两人愿意离婚,但都不愿意放弃女儿的抚养权。夫妻俩收入水平、文化程度等方面条件相当,双方僵持不下。

法官分别召集了双方当事人及5岁孩子到儿童观察区,在玩耍中发现孩子十分依赖母亲,感情十分亲昵,与父亲则显得较为疏远且不愿靠近。同时法官实地走访孩子所在幼儿园,了解到母亲平时对于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予了更多的关心。最终根据观察报告以及走访记录,判决仍由母亲抚养。

下一页

离婚官司占家事诉讼3/4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家事纠纷主要分为婚姻家庭纠纷和继承纠纷,在近年来逐渐成为民事审判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民事案件总数的15%左右。

其中,离婚案件占了绝大多数。去年绍兴受理的一审案件中,婚姻案件及其附带案件数达4312件,占全年家事案件收案总数的3/4以上。离婚当事人主要集中在25-45岁的年龄段,离婚的原因有性格不合、婆媳不和、两地分居、婚外情、家庭暴力、赌博吸毒等。

如今,当事人诉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财产利益和身份利益,逐渐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等内容,例如要求子女改姓、精神赡养、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

同时,财产分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房屋、存款分割,要求分割股票、基金、股权和经营权等特殊类型财产的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

推荐阅读

共招4717人!浙江52家事业单位招聘啦

定了!浙江将取消所有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

杭州迎来第一场春雨 周末继续阳光明媚

原市府综合办公楼将变身延中大楼 定位为总部级企业写字楼

杭州二手房挂牌近七万套,议价空间大

女人更独立了?越来越多单身大龄女青年出手买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单巡天 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都市快报通讯员单巡天记者郭婧一对夫妻争夺5岁孩子抚养权法庭外设儿童活动区观察孩子跟谁亲白色的审判台,圆形的坐席,除了原告、被告,还有专门的家事观察员席位……昨天上午,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诉讼中心揭牌,与以往的法庭从布局到色调都显得很不一样,给人柔和温馨的直观感受。家事观察员当庭协助调解昨天,法官张靓在家事审判法庭开庭审理了第一起案件,绍兴中院引入当事人所在街道的妇联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作为“家事观察员”参与沟通调解。法官分别召集了双方当事人及5岁孩子到儿童观察区,在玩耍中发现孩子十分依赖母亲,感情十分亲昵,与父亲则显得较为疏远且不愿靠近。